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坛频繁换相 民众称新首相难逃任期短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3:25  中国新闻网

  6月2日下午,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在国会众议院表决结果遭否决。在国会召开前一个小时,民主党召开了党代议士会,菅直人在会上表明自己将在结束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应对后辞职。图为

  中新网8月26日电 8月26日中午,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式宣布辞职,这也意味着他成为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下台以来,第六位下台的首相。虽然他成为后小泉时代五位首相中最长命的,但总共的执政时间也不过区区的14个月。

  支持率创新低,菅直人因地震延长执政

  自去年6月接替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首相以来,菅直人内阁在去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中惨败,面临在野党占据参院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施政严重受阻。

  菅直人在三月份就曾面临内忧外困,但由于日本发生大地震,给了他重新表现的机会。但日本政府针对东日本大地震及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处置工作备受指责,最终加快了菅内阁下台的步伐。民调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则从7月底的17.1%跌至15.8%,再次创下新低。

  菅直人也成为日本近年来少有的,任期内没能正式访问美国和中国的日本首相。

  日本政坛频繁更迭,首相下台原因迥异

  在小泉之后,日本首相频繁换人,走马灯一般。其中安倍晋三当了12个月的首相,福田康夫在职11个月,麻生太郎也坚持了11个月,鸠山由纪夫最少,只当了9个月的首相。菅直人辞职后,他的在任时间超过14个月,已经是五年来“最长命”的首相。不过,且不说卡扎菲这种在职42年的政坛常青树,就是比欧美等国动辄八年的政府首脑,也是望尘莫及,堪称“短命”。

  安倍晋三:内阁丑闻,“健康受损”。2006年9月20日,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第21任总裁,成为日本自民党迄今当选时最年轻的总裁。同年9月26日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10月8日他首次外访,而他一改以往首相的态度,首站访问中国,而非美国。不过,由于内阁丑闻不断,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出任日本首相一年之际, 2007年9月12日,安倍晋三正式以“健康原因”宣布辞职。

  福田康夫:难有作为,挂印而去。接任的福田康夫从上台到宣布走人,前后只有343天,虽然不是现代日本寿命最短的政权,却是人们期望最高,又是最脚踏实地的政权之一。从福田倾全力与中国、韩国修补关系。不过,由于福田康夫也无法打开日本面临的困局,其次是确实没有把握带领自民党突出重围,加之公明党不停迫逼,最终他选择了辞职,挂印而去。

  麻生太郎:大选失败,自动离任。接替福田康夫的是麻生太郎。2008年9月,麻生与其他四位候选人一同角逐自民党总裁,获得351票支持当选,并出任日本首相。2009年8月30日,以鸠山由纪夫为首的民主党最终在日本的众议院大选中获胜,致使麻生太郎辞去自民党总裁职务。

  鸠山由纪夫:开罪美国,无奈辞职。2009年8月30日,鸠山由纪夫带领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终结了自民党长期的执政地位。2009年9月16日,他当选日本第93任首相。不过他只担任首相8个半月。2010年6月2日,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辞职。鸠山由纪夫批判日本现行外交政策过于依附美国等西方盟国,主张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引起了美国方面的不满。鸠山表示,因为普天间基地问题造成的混乱,以及导致社民党脱离联合政权,使得他辞意已决。

  新首相也难逃“短命”命运

  日本民主党将于29日举行所属的国会议员大会,投票选举新的党首,并将新党首作为首相候选人参加30日的国会首相指名选举。日本新首相将在30日诞生。

  目前多名民主党的要员提出要角逐首相宝座,有9名民主党议员表明了参加首相竞选的意向。呼声最高的,除了前原诚司之外,还有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

  2012年9月,日本将举行大选,多达75%的受访者认为,新首相执政顶多到明年大选时。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