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菅直人下台拖了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称,日本首相菅直人的“下台剧”从6月2日表明意向至今持续上演了近3个月,这在政坛实属罕见。虽说朝野之间就悬而未决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有过一段较量,但之后新政策不断出台,直到最后质疑这一系列的行为只是“拖延战术”的看法仍未消除。不仅形成包括外交在内的政治空白,民主党内的分裂也日渐升级。“拖延”下台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菅直人在6月2日的民主党众议员会议上提及东日本大地震重建工作时表示,“希望在工作有一定眉目后把首相职位让给年轻一代”,含糊表露辞意。他向周边人士强调,“如果我很明确地说‘辞职’的话,凝聚力将会立刻丧失。”

  然而,菅直人成功度过了内阁不信任案的难关,他很清楚“这是能够逼首相下台的唯一途径。”此后,菅直人频出强势发言。

  关于延长国会会期,菅直人拒绝了民主、自民和公明3党干事长几乎完全赞成的“延长50天—尽早下台”路线,并以确保法案成立为由,坚持延长70天,对要求其早日下台的势力进行了正面抵抗。

  在会期延长后的6月27日,菅直人又坚决执行了将自民党参议员任命为政务官的人事调动,并在7月13日的记者会上公布“去核电化”计划。对于这种一边说着要下台,一边却又宣传重要新政策的拖沓作风,在野党普遍认为菅直人“没有要辞职的打算”。

  “朝野合作的最大障碍是首相菅直人。”对此持有共识的民主、自民和公明3党高层开展了一系列菅直人下台的“先期准备”,其中包括重审民主党竞选纲领等。最终菅直人在本月10日宣布将在民主党选出新代表后辞职。

  若民主党选出新代表后内阁于30日集体辞职,从6月众议员会议算起共89天,这将远远超出前首相森喜朗从宣布辞职到正式离任的47天纪录,作为“拖延首相”留名政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