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老家城市两主要部落拒绝反对派和谈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19:33  央视《今日关注》

  卡扎菲地下秘密通道被曝光,豪华房车车队清晨从利比亚越境进入阿尔及利亚。越境?地遁?卡扎菲是否已离开利比亚?卡扎菲精锐部队32旅在老家苏尔特集结完毕,北约开始用精确制导导弹轰炸苏尔特,32旅是不是卡扎菲的最后底牌?最后的决战将在苏尔特打响吗?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

  今天是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之后的第七天,在反对派攻破卡扎菲权力象征的阿齐齐亚兵营之后,反对派遍搜全城,就是不见卡扎菲的踪影。今天,埃及官方媒体爆出消息,昨天清晨,在由卡扎菲领导的沙漠游牧武装部队保护下,一支由六辆豪华奔驰车组成的车队从利比亚越境进入阿尔及利亚,有猜测说车上可能就是卡扎菲及其家人。卡扎菲真的已经逃离利比亚了吗?为什么逃往阿尔及利亚?另外卡扎菲的神秘地下通道被曝光,卡扎菲是通过这些地道逃遁的吗?卡扎菲精锐部队32旅在老家苏尔特集结完毕,北约开始用精确制导导弹轰炸苏尔特,32旅是不是卡扎菲的最后底牌?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利比亚局势的进展。

  演播室请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教授,欢迎您;一位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将军,欢迎您。

  神秘车队26日清晨驶向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边境。那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先来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在反对派攻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五天后,26日六辆奔驰豪华房车借助着清晨的薄雾,从利比亚越境进入了阿尔及利亚。埃及官方媒体中东通讯社援引利比亚反对派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这支车队由一支卡扎菲指挥的沙漠游牧武装部队保护。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车上到底有什么人,但是有猜测说车上很有可能是试图逃离利比亚的利政府高官,甚至有可能是卡扎菲及其家人,目前阿尔及利亚方面仍未对此做出表态。卡扎菲到底在哪里确实目前为止还是一个谜。

  26号外国媒体公布了一些据称是曾被卡扎菲当做隐蔽场所的秘密地道画面,这一地道隐藏在的黎波里阿齐齐亚兵营的下面,有多个秘密出口通往的黎波里市区的各路。从画面上来看,地道内部的空间比较宽敞,设有装修豪华的餐厅以及客厅,地道的一部分已在北约的空袭中被炸毁。据报道,多年来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等地修建的神秘地道长度据信可能长达3200多公里,地道将的黎波里与各城镇连接在一起,出口通往沙漠和大海。而目前,任何在利比亚领土起飞的飞行物都难逃北约无人机、预警机乃至军用卫星的“法眼”。在如此严密的陆空封堵下,卡扎菲及其家人只有通过一种途径来逃脱---地遁。

  那么卡扎菲是通过秘密地道离开的黎波里的吗?从利比亚越境进入阿尔及利亚的豪华车队里坐的是卡扎菲吗?他已经离开利比亚了吗?

  主持人:

  这几辆大奔车确实充满着神秘的色彩。

  我们通过地图看一下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地理位置关系,这两个国家有1千公里长的共同国境线,而且阿尔及利亚对利比亚战事的立场是依然拒绝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要坚持在利比亚内战爆发以来严守中立的政策。消息人士说反对派由于没有相应的武器所以没有追上。卡扎菲出逃的可能性是不是很大?而这六辆大奔车是不是真的坐有卡扎菲?

  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首先是卡扎菲方面的车。反对派出国的话一定走突尼斯,不会去阿尔及利亚,反对派跟阿尔及利亚没有任何关系,阿尔及利亚不承认他们。这六辆车出境的地点不可能是的黎波里地道。出境地点就是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交界的顶端接近突尼斯的地方。这个地方很特别:第一是产油区,过去五、六年新铺了一条输油管道,通向的黎波里和突尼斯边界之间的地方。第二,利比亚有几千公里长4米宽的非常粗大的大输水管道通向的黎波里提供淡水,是很成功的典型的南水北调,所以从的黎波里到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边界顶端的部分道路交通也比较发达,而且不止一条。

  我觉得这里有一个信息站,就是反对派和北约方面可能是中了计?

  主持人:

  什么计呢?

  殷罡:

  前两天一直说在的黎波里的中南部地区有两个楼,打了好几天也没有打进去,不了了之,这时候突然出现这个事情,我觉得卡扎菲可能是在这个车队里。

  主持人:

  你的意思是卡扎菲声东击西了,让人们以为隐身于那栋大楼里?

  殷罡:

  对,金蝉脱壳。过去几天反对派在特种部队的帮助下突击的黎波里市区的时候,西方情报机构监听的卡扎菲最后一次发出声音就是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

  就是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交界的城市?

  殷罡:

  阿尔及利亚的边境。卡扎菲到这个地方可能不是一天两天了,还隐藏了一段时间了。至于卡扎菲前两天说我上的黎波里觉得很安全,没人认识我,可能是障眼法,是瞎说。

  主持人:

  北约是从空中反对派在地面都切断了很多交通要道,六辆大奔在路面行驶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目标,卡扎菲会这么逍遥地走出利比亚?

  尹卓(本台特约评论员少将):

  按说不会。北约对接触性战争最急迫,比“全国过渡委员会”急迫得多,了结战事。了结的标准就是卡扎菲下台或者被杀掉。现在是卡扎菲拒不交权,非盟又拒绝马上承认反政府武装是合法政府。现在能把卡扎菲除掉对北约是最好的。北约的飞机和监听设备对这些行踪盯着非常紧,六辆大奔绝对逃不过北约的监控设备。另外卡扎菲几次现声都是通过有线电话现声,有线电话的长途忙音听得非常清楚,中间中断的时间都是有线电话的忙音,而不是无线电话的。准确确定地点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有线电话通过其它中转以后到这个位置上,或者可能录好音以后拿过去播放,使北约摸不准位置。但是大摇大摆用六辆豪华奔驰车出逃,如果旁边有军事参谋给他出主意的话绝对不会采取这种方式,很可能是他的家人或者其它的周边部落,这些部落领导人也是相当有身份的,这些人也可能有使命,也可能是出逃,因为他们是支持卡扎菲的。南部和西南部有很多部族是支持卡扎菲的。

  主持人:

  假设逃亡的目的是真的,阿尔及利亚会接受卡扎菲并且为他提供庇护吗?

  殷罡:

  在周边这些国家突尼斯、埃及、阿尔及利亚、乍得等,只有阿尔及利亚有可能接纳他。

  主持人:

  为什么?

  殷罡:

  阿尔及利亚过去跟他关系不错,而且历史上没有太大的矛盾,80年代卡扎菲访问阿尔及利亚还要求跟阿尔及利亚联合成一个联邦。在这次利比亚内战中,阿尔及利亚政府保持中立,至今没有承认“过渡委员会”,因为他们有同样的问题,也同样面临着国内一些压力、挑战。所以在政治条件、环境上,阿尔及利亚可能是收留卡扎菲唯一的地方,至少可以保护他一段时间。至于今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那就很难讲。

  主持人:

  所以卡扎菲的下落究竟在哪里?另外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据说精锐的32旅已经集结完毕,一场恶战即将来临,这方面的背景我们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在夺取首都的黎波里之后,反对派武装随即开始向距离首都450公里的卡扎菲老家苏尔特推进。他们认为,卡扎菲可能正藏身苏尔特,与支持他的部落成员们呆在一起,谋求抵抗。

  而与此同时,北约也将苏尔特列为重点打击目标。据北约26日公布的战报显示,在25日一天,北约就出动了战机133架次,其中包括46次打击行动,摧毁了29架装甲车和1个军事指挥所。

  据报道,在苏尔特不仅有卡扎菲的要塞,还有50多架战斗机和数十枚飞毛腿导弹,是军事要地,也是利比亚对卡扎菲支持度最高的地区,北约称苏尔特南部地区有储备10吨毒气的武器库。

  尽管遭到北约的猛烈空袭,卡扎菲支持者依然在苏尔特实施了强力抵抗,阿拉伯媒体还报道说卡扎菲最精锐的32旅已经在苏尔特集合完毕,要同反对派展开决战。

  美联社报道说,反对派武装试图与苏尔特当地的部落长老协商,希望能和平进入苏尔特,但当地的两个主要部落拒绝了和谈建议。

  就在25日卡扎菲还向利比亚公众发表新的广播讲话,敦促利比亚人消灭反对派。那么在最后关头,苏尔特是否会成为卡扎菲最后的决战之地呢?

  主持人:

  从军事的角度讲,32旅在苏尔特集结是什么信号?

  尹卓:

  如果这是真的话,当然是苏尔特会有一场规模比较大的作战。但是现在反政府力量没有统一的指挥,只是互相之间的夺取战略要点的攻击。互相之间的协同配非常差,战争末期对的黎波里实行合围态势的时候形成了一定的协同的可能性,我们判断有特种部队,有北约的顾问在实施指挥,反政府武装力量是乌合之众,一些反叛的的军官也只能指挥自己所属的部队,包括尤尼斯都承认他指挥不了别的,只是指挥自己下面的几千人,当时在苏尔特、米苏拉塔战斗他都指挥不了。即使在苏尔特有一场大战,也是冲撞式的战,你追击我就撤退,你撤退我就追击,会反复地争夺。所以像我们概念中的恶战,一下子歼灭一、两千人或者数千人的这种恶战可能性很小。

  主持人:

  反对派军事上指挥、作战方面存在很大问题,但是的黎波里城已经被攻陷了,卡扎菲并没有找到,这场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对于利比亚这场战事来讲,最后的决战到底是的黎波里之战还是苏尔特之战?

  尹卓:

  的黎波里的战争基本就停歇了。卡扎菲政府方面前两天在中部地区还有一些反击,也就是说不能完全平息,但是主要战事结束了,下一步在苏尔特必有一战,还有塞卜哈南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这两个都是卡扎菲势力比较强的,不仅部署的军队比较强,当地的部落民也支持他。在卡扎菲的家乡至少有两、三万条精壮的汉子,反对派也缺乏勇气,北约这两天每天几十架飞机狂轰乱炸,确确实实是起一些保护帮助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轰炸这个仗可能就打不起来。这两天从苏尔特地区发射出来的“飞毛腿”导弹还有好几个,并不是说完全没有一些反扑能力。苏尔特战事最关键的是六辆奔驰车里有没有32旅旅长哈米斯?如果哈米斯也去了阿尔及利亚,那苏尔特就呆不住了。如果哈米斯留在国内坚持斗争,问题就很麻烦。

  主持人:

  所以现在是苏尔特有没有哈米斯?有没有更多的飞毛腿?

  关于10吨芥子毒气和卡扎菲执政时的低浓度浓缩铀的问题2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通过间谍卫星和情报手段的监控目前是安全可靠的,美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这样表态?

  尹卓:

  这10吨毒气有没有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卡扎菲不是傻瓜,芥子气是高毒性的致死毒气,对呼吸道腐蚀性非常强。另外飞毛腿导弹射程都是大约只有3、5百公里,最多在500公里,一般在300公里,这样的导弹加上芥子气弹头它打谁?打以色列中间还跨着埃及,根本不能打到以色列。打国内的人民用坦克就足够了。萨达姆确实在两伊战争期间用了化学武器,但是2003年美国人就是没有找到,因为1991年阿拉伯领导人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在跟西方对抗的时候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对以色列的时候,他们可能用核武器来反击、美国和英国当时就跟萨达姆说得非常清楚,所以萨达姆把所有化学武器全部销毁了,美国人没找到。为什么?就是因为得了这么一个教训。卡扎菲这样聪明的人不会留下10吨的芥子气,非但起不了任何作用,还为北约的打击提供了非常好的借口。

  解说:

  我们看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芥子气的安全是很有信心,也不是空穴来风。

  反对派进入的黎波里已经有了一周的时间了,反对派说一切尽在掌控之中,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来看一下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在顺利攻入的黎波里并宣布获得的黎波里的控制权之后,25号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经济和石油事务负责人阿里•塔尔胡尼在的黎波里表示,“全国过渡委员会”正式迁入的黎波里开始执政。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这句话也频繁出现在反对派成员的谈话中,不过从眼下的形势来看,这句话似乎说得还太早,市区内的局部交火一直没有结束。

  25号,反对派武装与卡扎菲支持者在位于阿齐齐亚兵营旁的科林西亚酒店附近激烈交火。26号,利比亚反对派和政府军在的黎波里机场附近再次激烈交火,政府军炮击了反对派武装占据的机场,炸毁了4架飞机。反对派武装还在的黎波里市区南部遭遇卡扎菲军队的袭击,被迫从这一地区撤离。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说,截至25日,利比亚冲突已造成2万多人死亡。的黎波里的医务人员说,的黎波里发生的战斗导致大量死亡。的黎波里阿布萨利姆区的一个医院曾在战斗逼近的时候被放弃,数十具尸体在医院建筑周围堆起来。医院里活下来的病人说,他们在医院里忍受酷热躺了一个星期,没有得到任何帮助,他们周围尸体腐烂,气味熏人。

  目前尽管一些当地居民开始小心翼翼返回家中,但是的黎波里的绝大多数地区仍无水无电,随处可见的垃圾堆正一天天变得更高更臭。食物和饮用水短缺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一些当地居民甚至前往监狱搜寻食物。

  主持人:

  自从北约开始对的黎波里重要场所进行轰炸以后,这座城市就开始改变模样了,过去的一周的黎波里城改变更加迅速。“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说目前已经有2万人死亡,包括断水、断电严重困扰着这座城市,人道主义危机恐怕是这座城市面临的很大问题?

  殷罡:

  不可避免,非常难,而且有瘟疫的可能。的黎波里现在水、电、粮食供应已经打通,这个没有问题,垃圾问题可能是被夸大了,的黎波里这个地方靠的海岸线,利比亚人不是很勤快,垃圾就倒在非常漂亮的沙滩上,现在恐怕垃圾更多一点。贾利勒说2万人死亡,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是数倍于卡扎菲执政42年中杀的人。利比亚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人口600多万,换算成中国的人口相当于我们打了一场巨形的内战死了400万人,非常惨。利比亚受到这么大一个创伤,而且现在还没有结束,联合国和欧盟开始呼吁和解,贾利勒本人也呼吁不要抵抗了。卡扎菲如果跑了,西部地区可能还能消停一点,现在大家最担忧的是苏尔特可能是今后两、三天的焦点。

  主持人:

  据说苏尔特这些部族的长老已经拒绝了和谈的请求?

  殷罡:

  对。苏尔特的的确确是卡扎菲的家乡,卡扎菲他爸爸给别的大部落放羊的帐篷就在苏尔特的南郊。苏尔特过去人口很少,卡扎菲执政之后部落扩大,据说10万多人。

  主持人:

  北约国家如果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是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的,但是最近有一个北约官员匿名透露消息,法国、英国、意大利、卡特尔这四个国家已经秘密将它的特种部队派到了里边,而且在很多的战斗当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在这场战斗当中无论是空中还是地面都有北约的角色?

  尹卓:

  没错。因为在战争发起之前,美国和英国特种部队已经进入地利亚了,这是有目共睹的事情。尤尼斯在死之前就是在北约干预之前的三天跟咱们新华社记者说过,很快就有好的消息发生,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实际上跟北约已经谈好了,北约进行精确轰炸首先要掌握大量的情报,包括人力情报。像的黎波里、班加西沿岸整个地中海的军事目标,卡扎菲机械化部队运行的程度等,很重要是靠人力情报。

  主持人:

  如果没有地面的引导,轰炸不会那么精确。

  尹卓:

  不会那么精确。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好的是有特种兵在里边进行照射,这时候打的目标是最准的,特别是能够实时地打击一些精确目标,我们知道第一天就有十几枚巡航导弹是斩首的。

  主持人:

  反对派进入的黎波里以后情况更加复杂,苏尔特会不会有一场恶战?卡扎菲的下落究竟在什么地方?目前来说还是一个谜,我们对于利比亚的局势也会持续跟进。

  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演播室给我们分析和点评,谢谢!

  好,各位观众,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再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