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称野田佳彦当党首疑系过渡性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7: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时事报道顾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王星宇博士

  备受关注的日本首相人选,现已尘埃落定。随着野田佳彦战胜群雄当选民主党党首,他离首相宝座只差一步,而这一步毫无疑问会顺利迈过。纵观此次民主党党首选举,野田能够战胜海江田万里和前原诚司,实属不易。即便如此,由于明年9月民主党仍要进行党首选举,野田的过渡性角色成分颇大。

  党内现状成就了野田

  之所以能够经过两轮投票一举战胜小泽派支持的海江田万里,野田佳彦获选原因主要在于:

  其一、竞选准备充分。作为民主党内的保守派,较早表明了参加党首竞选的意图,并于8月初发表了竞选纲领和政策主张,为国民和党内议员较全面了解其政策奠定了基础。在竞选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野田的协调能力,一方面获得民主党高层的支持并联合前原诚司,另一方面关注民主党内青年议员的选票走向。

  其二、国际、国内形势有利于野田。美欧债务危机和日元升值,使倡导增税、加快金融改革的野田受到国际舆论和经济界人士的支持。作为财政大臣的野田,其推崇的加税政策和调整金融机制等政策也受到国内经济界和财界人士的支持。

  其三、民主党内的现状成就了野田。相对于前原诚司的强势和决断而言,野田更重协调,使担心前原上台会解散国会重新大选的年轻议员倒向野田,同时使那些担心海江田万里上台后形成小泽主导的“影子内阁”的议员也倾向于野田。加之现任的民主党内高层的支持,野田获胜成了必然。

  长期稳定执政是奢求

  野田当选后面临的国内、国际问题都很多,其中国内问题错综复杂,不是一朝一夕或者走马换将就能简单解决的。对外政策也不会有大的变化。按照野田目前的主张,他将在很大程度上沿袭菅直人内阁的对外政策。尽管野田主张强化日美关系和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十足的“亲美派”,但是如何有效推进日美关系、改善日中关系等问题横亘在其面前,这些因日本自身政策不协调导致的问题很难短期改变,因此日本的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换句话说,,其长期、稳定执政是奢求。这从根本上说是日本政治体制造就的。一方面明年依然要进行党首选举,一年左右时间对于野田的考验很多,导致其能否连任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另一方面,虽然野田提出大联合政府的构想,希望改变“扭曲国会”的现状,但是因为宪法规定的国会参众两院轮流选举的制度和几乎不可能在同一年选举的现实,使改变“扭曲国会”存在着制度症结,加之最终能否协调立场和政策,形成联合政府的变数也很多。还有,如何协调民主党内各派势力,强化政治主导和党首权限,如何应对党内的小泽派,获得其在党内和政策的支持也将考验野田的政治智慧。

  外交的回旋余地不大

  尽管野田在对华政策方面有过一些强硬表态,但是作为曾经的财政大臣的野田也熟悉日中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尽管不能说因紧密的日中经济关系就能“润滑”日中关系,但中国作为日本的重要邻国,也是野田必须考虑的因素。

  从日本的全球战略来看,日美关系依然是其最重要的对外关系,是其对外政策的基轴。在日益紧密的日中经济关系发展的同时,野田依然希望强化在政治外交方面牵制中国来平衡对于中国的经济依赖,并增强日本在美国东亚政策中的战略地位。从日中两国的相互作用来看,双方的合作与协调会越来越多,但不意味着没有摩擦。在日本国内问题频现、经济低迷、灾后重建难见起色的现实情况下,野田在外交方面的回旋余地不大,出现突发性和挑衅性事件的几率会比较高。

  (本报记者 吴华伟 整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首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