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佳彦自比务实泥鳅 对钓鱼岛问题持强硬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8:21  东方早报

  简介

  ● 1980年 毕业于早稻田大学

  ● 1987年 首次当选议员,2002年9月曾竞选日本民主党代表(党首),但未当选

  ● 2002年-2006年 任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

  ● 2009年9月起 任日本财务副大臣

  ● 2010年6月5日 时任首相菅直人任命野田佳彦担任新内阁财务大臣

  ● 2011年8月29日 当选日本民主党党首

  张喆

  “泥鳅想学金鱼也没用,我也不想变成金鱼。”昨天,野田佳彦在参选民主党党首的最后一次演讲中,将自己比作生活在水底的务实的泥鳅,而不是闪闪发光、惹人喜爱的金鱼。“我会满身汗臭、全心全意让这个国家前进,贯彻‘泥鳅’政治。” “泥鳅”,喻指务实,而非奸猾。

  野田佳彦称自己并非“魅力先生”。“我并不时髦,长相也没什么卖点。”在本月日本右翼杂志《文艺春秋》访谈中野田称,“我只是个普通人,没有强大的经济背景。”

  今年54岁的野田佳彦出身军人世家,其父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最精锐的第一空挺团(空降团)自卫官。他从小就跟着父亲住在东京城外千叶县船桥市的自卫队家属大院里,因此他常说自己“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大城市的男孩’”。

  谈及自己如何投身政治,野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不同说法。流传较广的一个说法是,在野田佳彦小时候,他父母看了浅沼稻次郎(社会党委员长)刺杀事件的新闻之后对他说“政治家都是要拼命的”,从此,野田佳彦便立志要成为一名政治家。另一个说法则是他对《文艺春秋》说:“那是在1963年,我还是个小男孩,我在家里那台黑白电视机上看到了美国人为肯尼迪总统举行的国葬,我意识到‘政治是件残酷的事’。”日本政治家浜口雄幸是他的偶像。

  1980年,他考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政治学专业,1985年又考入“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松下政经塾第一期,因此可算得上民主党内另一位风头人物前原诚司的师兄。

  松下政经塾创立于1979年,是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投资70亿日元个人财产专门培养日本政治家的私立学校。该校在章程中称其宗旨为“培养可肩负日本未来的真正的领袖人才”,每次均只录取数人。不过,日本政治评论家森田实说:“政治的根本在于努力为了国民和弱势群体。但是松下政经塾出身的政治家居高临下,给人以缺乏奉献精神的印象。”

  野田佳彦成为首位出身松下政经塾的日本首相,但他却没有政治精英气。野田佳彦被很多人评价为“性格温厚,给人安定感”,也有人说他有些“唯唯诺诺”。但是,为了当选千叶县议员,他曾经从1986年开始在千叶县的车站进行街头演讲,一站就是13个小时,而丰富的街头演讲经验也奠定了野田如今的演说功底。

  野田还曾担任过煤气检查员、家庭教师。1987年,野田以29岁之龄当选议员,打破当年日本议会年龄纪录。1993年他成功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但他所在的新党却宣告解散,其后他辗转在新进党与民主党。2002年,野田对民主党内菅直人、鸠山由纪夫的“鸠菅体制”心生危机感,与同为松下政经塾出身的后辈前原诚司、松泽成文等人结成“促成第二期民主党有志会”,属民主党内一个派别。同年9月,野田以新生派别为躯壳竞选党首,以失败告终,却在党内积累人脉。去年6月他被菅直人任命为财务大臣,首次成为内阁成员。

  在政治上,野田一方面反对小泉纯一郎的夸夸其谈,另一方面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持保守强硬态度,属民主党内年轻议员组成的“野田组”核心人物。野田的爱好是看摔跤等格斗比赛,他曾开玩笑表示自己不擅耍花招。他还喜欢喝各种日本酒。

  野田是家中长子,他在学生时代欣赏日本著名记者兼作家立花隆,曾立志成为记者。《朝日新闻》今年2月在一篇报道中评价野田“性格敦厚、以礼待人”。野田爱好日本传统项目柔道和摔跤,他本人还是柔道二段。按路透社说法,他以运动中的身形动作比喻政治手法,自嘲不懂“旁门左道”。日本媒体评价他爱开玩笑,只不过“常达不到预期效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野田佳彦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