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打经济牌当选日本民主党党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8:35  新华网

  日本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29日执政党民主党选举中两轮击败总计4名候选人,出任民主党新代表、即党首。

  野田有望最快于30日获国会表决通过,接替菅直人出任日本新首相。

  两轮胜出

  当天上午,民主党总计398名议员投票选举新党首,实际395人参加投票。5名候选人中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获得143张选票,支持率最高。

  原先呼声较高的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仅获得74票支持,不敌获得102票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另外两名候选人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和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分得剩余选票。

  不过由于第一轮投票结果中无人获得绝对半数以上支持,投票随即进入第二轮。

  第二轮投票发生戏剧性变化,原先支持鹿野道彦的50多名议员集体倒向野田佳彦,拉高野田票仓基数,使野田所获支持最终反超海江田。两人最终得票分别为215票和177票。

  现年54岁的野田,由此成为民主党新代表,并被民主党指定为第95任、第62位首相,同时,他也是日本5年来第六位首相,民主党执政一年多来第三位首相。

  打经济牌

  由于民主党把控国会众议院绝对多数议席,野田获得众议院批准出任首相几乎没有悬念。表决程序最快将于30日举行。

  本月26日,首相菅直人宣布放弃民主党党首职务后,民主党随即展开党首的激烈竞争。在选前的预判中,野田与前原同属第二梯队,支持率显然不及获得党内“大佬”小泽一郎支持的海江田。

  不过,尽管小泽阵营100多名议员在29日投票中齐声声援海江田,但第二轮投票彻底打破派别格局,使受菅直人阵营支持的野田破土而出,打破格局,占据上风。

  在当天投票前一刻,野田临阵发表最后一次竞选讲话,从自身财政、经济才能切入,承诺把日本经济带入正轨。

  “在当前全球局势下,问题是,谁能为日本这条船导航,谁能令这条船不失方向,不偏航道,谁能帮日本在国际谈判中说日本该说的话,”野田说。

  不是“金鱼”

  野田这次当选党代表仅仅是“补足”菅直人退出后留下的剩余任期,明年9月民主党还将再次选举党首。因此,在一些日本媒体看来,野田只有一年的时间“证明自己”。

  按日本共同社说法,野田当选党首后将着手调整党内领导层,同时准备组阁。

  野田获胜消息传出后,日本商界一片欢呼,股市上扬。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野田是5名候选人中最具经济手段的“鹰派”人物,他的上台可帮助日本缓解巨额负债压力,改变眼下迫在眉睫的日元坚挺伤及出口现状。

  不过,一些对税收比较敏感的人士望野田而生畏。

  在竞选承诺中,野田明确表态,“如果钱不够花,我们也许会向人们发出共同承受负担的信号”,意即出台增加赋税等措施。

  野田曾明确说,如果自己当上首相,不会在乎支持率的高低,因为那是外表花哨的“金鱼”追逐的东西,而自己是一条“泥鳅”,更加务实。(凌朔)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