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佳彦将成为日本新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9:57  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日本民主党29日举行接替代表选举,野田佳彦财务相(54岁)击败海江田万里经济产业相(62岁)在第二轮决胜投票中胜出,当选民主党新代表。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总会上,野田将被指名为第95任、第62位日本首相。

  第二轮最终得票数是野田215票,海江田177票。投票总数395票,其中有效票392票,无效票3票。

  此次选举共有野田佳彦、海江田万里、前原诚司、马渊澄夫、鹿野道彦5位候选人。第一轮投票无人过半,得票前两名的海江田和野田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一轮得票数分别为,前原74票,马渊24票,海江田143票,野田102票,鹿野52票。有效票395票。

  海江田在选举前获得党内最大势力团体领导人小泽和鸠山的全面支持,但野田得到了中间派支持(这些人担心小泽以海江田为傀儡维持自己的影响力),最终获胜。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29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今天当选执政党党首,获得了成为下任首相的权力。

  野田的胜利出人意料,在这两天的竞选中,国内媒体基本上都关注着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和前外务大臣前原。海江田得到小泽的支持,前原则在大多数民调中占据相当大的领先优势。

  【美联社东京8月29日电】日本执政党今天推选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为新党首,为他成为下任首相铺平道路。

  野田在第二轮投票中后来居上,被认为是对小泽的打击,丑闻缠身的小泽支持海江田。 69岁的小泽善于操纵选举、将新手送进国会以及将候选人置于失败境地。他陷入政治筹款丑闻,但他的存在给党首选举笼罩上了阴影。

  【日本《东京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野田佳彦之所以在选举中获胜,主要是因为反对小泽通过支持海江田当选党代表从而逐步恢复权力的非小泽派成功地实现了大集结。

  出于危机感,与小泽敌对的野田、前原和菅直人派在投票前一天一致决定,团结所有非小泽派势力。前原派一位议员表示:“(前原和野田)两位不管谁当选都可以,只要能战胜海江田就好。”

  海江田提出将修改民主、自民和公明三党合作协议后,不少人因担心国会运营陷入僵局而放弃海江田,这也成为野田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参选的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在第二轮投票中呼吁本阵营不要投票给海江田,这成为促使野田获胜的又一因素。

  问题成堆挑战巨大

  【法新社东京8月29日电】在赢得今天的党内选举后,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将成为首相,承担起在地震、海啸和核灾难后进行重建的责任。

  54岁的野田佳彦是一名财政鹰派,一个靠得住、可委以重任的人,而不是富有个人魅力的领袖。他承诺在政治上走“中间道路”。

  当选党代表后,野田马上发表讲话,多次深深鞠躬,并承诺:“咬紧牙关,创造—种稳定、可靠和成熟的政治局面。”他承诺推动国家快速从3月11 日的灾难及其经济影响中复苏,并发誓团结分裂严重的执政党,以使“每个人都为了人民而—起努力”。他胜选后,东京股市今天收盘上涨0. 61%。

  【共同社东京8月29日电】新当选的日本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今天承诺竭尽全力加强执政党团结,并设法解决灾后重建和通货紧缩等紧迫问题。

  “现在没有派别了,”野田在胜选后不久首次发表讲话说。他深知党内存在分歧,有的议员与 “权力掮客”小泽关系密切,有人与小泽关系疏远。

  野田表示:“核危机、重建、日元汇率上升和通货紧缩,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他力主上调税率来扭转日本不断恶化的公共财政状况。

  对野田而言,尽快通过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以推进震后重建是一项紧要任务。在朝野政党分别占据众参两院多数议席的 “扭曲国会”局势下,野田能否获得在野党的合作将成为关键。

  【路透社东京8月29日电】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今天在执政党党首选举中获胜,他将成为日本5年来的第6位首相。对公共债务膨胀感到担忧的投资者可能会对这一结果感到欣慰。几位候选人中只有他始终如一呼吁日本实行痛苦的改革来遏制该国不断增长的债务。

  从重建遭受海啸及核危机重创的国家到控制巨额公共债务,野田面临一长串挑战:他必须解决日元汇率上升对出口的威胁,在结束核危机的同时制定新能源政策,在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设法筹集资金进行重建。金融市场、政治评论人士和日本公众都怀疑这位新领导人是否有眼光、决心和时间来应对这些挑战。

  最大危险在于,野田可能最终也会任职时间短暂。执政的日本民主党的定期党首选举是在2012年9月。野田接手的是个分裂的执政党。他得到小泽的批评者的支持,小泽及其拥护者不太可能很快脱党,但他们依然是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仍可能破坏新领导人的工作。

  ??对华政策偏于强硬

  【路透社东京8月29日电】由于本国的政治瘫痪与混乱状态,日本与安保盟友美国加强关系的努力停滞不前,与北京的关系去年因领土纠纷而降温。

  野田佳彦强调美日安保联盟的重要性,称之为日本外交的核心。他前不久重申,按照国内法规,二战后被盟军法庭裁定犯有战争罪的日本战时领导人不是“战犯”。这也许会造成与北京和首尔之间出现摩擦。他还说,中国迅速增强军力和扩大海上活动对该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中央社东京8月29日电】野田佳彦在外交方面属强硬派。他曾公开表示,被合祀在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并非战争罪犯,他表明出马参选民主党党首后,被问到有关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他当时并没正面响应,只表示那应由当首相的人去判断。 现在他即将成为日本首相,今后是否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势必成为日本国内外注目的焦点。

  野田在民主党内有自己的政治派系 “花齐会”,包括台裔参议员、首相辅佐官莲舫等25位国会议员。野田当选首相,莲舫是否获得重用也受到关注。

  【日本《文艺春秋》月刊9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题:我的政权构想(作者野田佳彦)

  我国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巨变,尤其是日本所处的亚太地区,近年来政治经济两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己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中国,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最大对象国,其巨大市场能力正发挥着拉动亚洲经济发展的作用。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只要能与国际社会保持协调,那对日本就是一个大好机会。

  然而另一方面,中国军力的迅速增强和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由于其战略意图不透明,因而成为日本乃至本地区最令人担心的因素。近来中国以在南海等地显示军力为背景的对外强硬姿态,具有动摇区域内国际秩序的危险。

  在这种“机会”与“风险”共存的国际环境下,要确保日本安全,当然首先要努力提高我国自主的安保能力,不仅要着手提高防卫能力的质和量,还要着眼于“运用时机”,以全面完善我国的防卫体制。

  日美同盟既是日本安保和外交的基础,也是最大的资产。我们不仅要从现实利益的角度.而且必须从民主、人权和“保障航行自由、保护网络及宇宙空间”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的角度来认识其重要性。

  要言之,今后重要的是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以坚固的日美同盟为基础,来推进与中韩俄等近邻国家及亚洲各国的合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