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首相执政面临如何处理核泄漏等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1:40  第一财经日报

  处理核泄漏、推进灾后重建计划、应对经济问题成首要议题

  徐静波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新党首选举昨日爆出冷门,呼声最高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和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经过两轮的竞选后,双双落马,而一度被认为是“陪衬人”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则渔翁得利,一举问鼎党代表宝座,将成为日本新任首相。

  野田的当选,让世界感到迷茫。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传出消息称,在获悉野田当选后,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接到了来自华盛顿的紧急通知,要求提供野田有关外交方面的言论。但是,搜罗了好久,也未能发现野田的“日本外交论”。

  而外界最为关心的,正是野田佳彦上台后的政策走向,这不仅关乎日本大地震后的政经格局发展,也牵涉到中美等国的外交策略选择。

  执政面临“三座大山”

  野田佳彦将于今日参加国会的首相指名选举,由于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多数议席,因此他将顺利成为日本第95任首相。但是,对于野田来说,当首相也正处于“生不逢时”的时候。 

  他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见中坦承,自己的面前有“三座大山”:一是如何尽快处理好核泄漏问题,二是如何尽快实施灾后重建计划,三是如何应对日益恶化的国家财政和经济。他给自己今日将要组建的内阁下的一个定义是“实行内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尽快实现国家的复兴。

  野田还表示,自己心里很牵挂地震灾区民众的生活,会在尽短的时间里去灾区视察,听取当地政府领导和灾民的意见,尽快制定出灾后重建的计划。在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野田表示会继承菅直人内阁的路线,依照日美两国政府业已达成的协议,在岛内实施搬迁。

  但是,在最敏感的政权运营的问题上,野田的口风已经出现了转换。野田在竞选前,曾经表示要与自民党和公明党等在野党联合,建立联合政权。但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野田改口说,会尽快地去问候这两个党的党首,但是需要与在野党进行一系列政策协调之后,在建立互信的基础上,再来探讨联合的可能性。

  亟须实现党内和解

  而对于是否会起用竞争对手海江田万里以及小泽派的干部的问题,野田与记者打了“太极拳”,只是强调目前的人事案在自己的脑子里已经有了,但是还需要整理,先要把党的干部人选定下来,然后再确定内阁人选,极度避开与小泽一郎的关系。

  日本舆论最担心的是,假如野田积极起用前原诚司,并委以重任的话,野田内阁在外交领域又会回到菅直人内阁的混乱时期,使得日本的外交处于停顿状态。

  到底由谁来担任野田的高级助手?到昨夜为止,出任民主党干事长呼声最高的是川端达夫,还有一位可能担当重责的是华裔女议员莲舫。

  野田内阁成员或将在今日晚些时候完全明了。人们祈愿最多的是:野田内阁千万别再成为“短命内阁”。

  历史问题态度强硬

  野田被称为民主党内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就中国政府批评日本占据冲之鸟礁的主张,野田作出反驳说:“作为对南沙群岛实施占领的中国来说,根本就没有指责(日本)的份”。

  同时,对于中国保钓人士从事的保钓行动,野田向国会提出了一份要求国会通过确认“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属于日本领土”的决议案。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野田曾经向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递交了一份意见书,认为“称作为A级战犯的这些人不是战争犯罪人。因为供奉战争犯罪人,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种论调是不可理解的”。

  在对待“南京大屠杀”的问题上,野田认为“南京大屠杀肯定派的论理已经是漏洞百出”,对于日本政府在否定“南京大屠杀”问题上采取的“软弱”立场进行了批判。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尾崎隆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野田并没有明确的“中国观”,与中国也素无因缘,因此很难判断他的对华外交路线。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日本经济极度不景气的状况下,日本无法离开中国市场,同时在协调日元汇率和美国国债方面,日本还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协助,因此,财务大臣出身的野田,是不可能在对华外交上成为“失缰的野马”的。至于没有任何外交经验的野田,能否在中美之间寻找到新的平衡点?这全要靠他的判断。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很希望野田能够尽早访问中国,推动中日关系的进一步修复和发展。

  从政经历异常丰富

  野田佳彦目前的施政方针尚不清楚,但从其人生轨迹中,或许人们能找出一些端倪。

  在日本的政治家中,野田是最没有个人色彩的。无论是他以前负责民主党党务,还是后来担任财务大臣,除了日元升值需要他露面说话之外,很少有人关注他。而他本人也似乎不太愿意在电视上过多露面,据悉原因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脸相不怎么令主妇们欣赏。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众多的日本国会议员中,野田是属于经历异常丰富的人。他毕业于赫赫有名的早稻田大学。毕业后,他居然没能找到工作,只好去当家庭教师,后来还做过煤气公司的抄表员、儿童教育中心主任。但是,野田似乎很会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松下政经塾”开塾后,他立即报了名,成了该塾的第一期学生,比后来进塾的前原诚司早了8期,属于大先辈级别。

  出身军人家庭的野田,2000年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挑战众议院大选,如愿复归国政,并就任党的总务局长;2002年,野田被党内少壮派议员推举为候选人,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竞选民主党新党首,结果败选;2008年,民主党举行新一轮党首选举,党内期望小泽一郎留任党首的呼声很高。但是,野田却决意挑战小泽。后来遭到好友、民主党前政策调查会长松本刚明的极力阻止,才被迫放弃。野田此后担任民主党干事长代理。2010年第一次入阁,担任了财务大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首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