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为何是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新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30日电 题:为什么是野田佳彦?

  中新社记者 孙冉

  8月29日,当野田佳彦成为日本民主党新党首,日本几家大报纸都出版了号外,在街头免费发放。东京街头,拿到报纸的两位女白领端详了半天,冒出一句,“这是谁啊,没听说过。”另一位匆匆而过的中年男子,瞅了眼报纸说,“谁当首相都行,只要让日本向前走。”这一幕被记录在当晚NHK9点的新闻里,而“生面孔”野田上任后所要面临的形势却并不乐观。

  “富士山”式人物

  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曾跟记者谈起日本人推选领导的标准,他说日本人不会选择最能干的人,而是会选择一个像“富士山”一样平易近人的人来领导自己。因为与这样的人合作心情舒畅,更易于团队合作的展开。

  这一惯例同样适用于本次民主党选举。此前,最被看好的前原诚司和海江田万里,前者是人气居高不下的政治明星,后者稳获党内最大势力小泽一郎派的支持。而野田佳彦无论从形象还是能力上都没有竞争优势,但他却是最积极的候选人,第一个正式发表政治理念。只是当前原和海江田半路杀出后,媒体的注意力才迅速转移了。

  野田佳彦有着自己的长处,他给人稳健老道的感觉,其政治理念也走中庸路线,在党内更是人缘颇佳。在8月28日的党内公开辩论时,野田在最后发言时用朴实的语言逐一感谢了自己的竞选对手。他称前原虽是晚辈但对他心存敬意;马渊与他如同兄弟;海江田是经济问题上的良师益友;鹿野则是最体恤民生的政治家榜样。

  前原诚司则过于锋芒毕露,他去年处理钓鱼岛事件时手段强硬,引起中日关系震荡;海江田万里虽为人忠厚,但背后有着老谋深算的小泽一郎,人们担心其难以摆脱“垂帘听政”的状况。相比之下,不起眼的野田佳彦,多次表示要构建非派系的民主党,并获两大在野党的认可,为未来朝野两党联合执政奠定了基础。大地震后的日本政界,普遍期望摆脱党派斗争的现状,多做实事。故此,野田是当下民主党最迫切又最稳妥的选择。

  “野田式”的愚直

  野田8月29日进行最后的选举演说时,曾自嘲自己是泥鳅,“泥鳅想学金鱼也没用,我也不想变成金鱼”表达了自己平凡但朴实的作风。

  8月29日,当野田当选民主党新党首后,他随即召开了简短的记者会。在记者会前,他先给所有媒体鞠了个90度的躬,以感谢媒体连日来的奔波。这在历任首相里并不多见。

  野田出身草根,29岁开始竞选国会议员时无名气也无经济实力,只能靠每日在车站前演说拉票,这也成为野田日后最出名的一段历史。当时每天早上,野田都在自己选区的车站前拿着麦克风对上班的人进行演说,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25年。他曾经创下13个小时连续演说的纪录。

  与菅直人出身市民运动类似,政治生涯始于街头演说的野田,看重来自国民的声音,寻求官民协力的政治。野田的执政目标为“建立拥有希望和骄傲的日本”。他的政治作风被称为野田式的愚直。

  保守的强硬派

  有人认为野田强硬派的印象源自其出身军人家庭,其实他毕业于松下政经塾才是本因。

  松下政经塾是松下幸之助开办的培养国家领导人的公益学院。该学校实行选拔制,入校者皆为意欲踏入政坛的青年才俊。在这里不仅要学习日本传统文化,还要经历行伍。学生多持新保守主义和新自由主义。野田作为首期毕业生,不仅秉承了政经塾的传统,还在民主党内建立了野田派,团结该校毕业的议员。

  野田在领土及历史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已经持续多年。

  2005年,时任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的野田佳彦便向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内阁提出 “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合约》已经从法理上为战犯们恢复了法律名誉,所以这些被称为‘甲级战犯’的人不是战争罪犯。因此,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逻辑是有破绽的。” 今年8月15日,野田佳彦称看法依旧没有改变。而当被问及如果担任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野田却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在钓鱼岛问题上,他曾提案要在国会确认钓鱼岛的合法地位,并倡导制定自卫队的“安全保障基本法”和 “紧急事态法”。

  而当去年时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主张开放在日外国人选举权时,他明确表示反对,显露出了自己保守派的立场。

  在8月27日的候选人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与亚洲各国的交往时,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建立双赢关系,并意图展开经济外交,欲在短期内推进EPA经济合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首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