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野田当选日本新首相缘于其为安全之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2:42  京华时报
30日,野田佳彦在众议院首相指名选举通过后致意。新华社发 30日,野田佳彦在众议院首相指名选举通过后致意。新华社发

2006年9月26日,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首相。上任初期支持率一度达70%,但因内阁大臣屡曝丑闻和政策不得民心,支持率不断下降。   2006年9月26日,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首相。上任初期支持率一度达70%,但因内阁大臣屡曝丑闻和政策不得民心,支持率不断下降。

  2007年9月25日,自民党新总裁福田康夫当选第91任首相。由于在野党占参议院多数,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许多阻碍。民生上的诸多问题也令福田内阁支持率低迷。福田次年9月1日辞职。2008年9月24日,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当选首相。次年8月30日,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选举,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8席,而执政的自民党仅为119席。9月16日,麻生内阁总辞职。

  30日上午,菅直人辞去首相职务,内阁成员随后集体辞职。当天下午,此前一天当选执政党民主党党代表的野田佳彦在国会选举中赢得多数支持,无悬念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

  ■链接·五年换六相

  顺利当选

  30日午后,总计480席的国会众议院举行表决,全体众议员对各党提名的11名首相候选人记名投票。由于民主党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野田获得通过没有悬念。投票结果显示,野田获308票,超过绝对半数。

  众议院投票半小时后,总计242席的参议院进入表决流程。野田在首轮投票中获得110票,自由民主党总裁谷垣祯一85票,公民党推举的候选人山口那津男19票,大家党候选人渡边喜美11票,日本共产党候选人志位和夫、社会民主党福岛瑞穗、日本奋起党平沼赳夫、新党改革党舛添要一所获选票均为个位数。

  由于参议院首轮投票没有人获得绝对多数席位,野田和谷垣进入决选。第二轮投票中,野田以110票对107票险胜谷垣。

  日本首相选举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在两院投票结果不同情形下,可由两院议员组成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以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表决结果。

  新旧交替

  国会投票前3个多小时,原首相菅直人率内阁集体辞职,为野田“让路”。

  菅直人当天上午在首相官邸召开内阁会议,辞去首相职务,内阁成员随后集体辞职。

  菅直人在落幕讲话中承认赈灾不足,核事故应对不足。“一定有不到位之处,我深感抱歉。”但他同时表示,是功是过自有后人评论,他本人与内阁成员“已用尽最大诚意,尽了全力”。

  另一边,野田着手党内和内阁人事调整。

  野田30日中午以财务大臣身份与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会面,游说后者出任民主党干事长。

  舆石东是民主党内亲小泽一郎派,而小泽一郎集团在29日党首选举中并未支持野田。

  野田此举,明显是在弥合党内派别间裂痕。只不过,用日本广播协会的话说,舆石东“面露难色”。

  野田称“不会放弃”,仍将继续党内人事调整。

  寻找阁员

  除党内人事调整,野田开始寻找政府阁僚。

  野田当天与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会面并交换书面意见,确认继续两党联合执政格局。两人确认,灾后重建是新政府第一要务。野田说,新政府会在地震和海啸灾区施行更有魄力的经济政策。

  野田先前有意与自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但未获自民党积极回应。

  野田30日说:“组阁必须加紧,但我不会为了组阁而组阁,欲速则不达。”媒体猜测,新内阁组成可能会在9月2日前后明晰。

  共同社报道,就至关重要的财务大臣一职,野田心仪两人,分别是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兼法务大臣仙谷由人和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前者曾代理民主党党首,后者曾任民主党干事长。

  菅直人内阁中阁员、在地震海啸灾情及核危机应对过程中频繁现身的原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30日说,自己“全力支持新内阁”,可能会在野田内阁中担职,但会保持低调。“我会扮演一个小兵卒,尽全力服务野田内阁。”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冷澄

  ■分析

  5天聚足人气缘于安全之选

  从菅直人辞去民主党党首,到野田当选首相,历时仅仅5天。野田在5天时间内得以聚足人气,在一些日本政治经济分析师看来,缘于他是众人眼中的“安全之选”。

  专业务实最是安全

  野田自己说,他形象不占优,在支持率之战中不占优。但在一些人眼中,正是外表的平静和专业,为他争得不少支持。换言之,处于多危机状态下的日本,需要这种平静和专业。

  路透社将野田评价为“践行者”,是经验老手,是菅直人政府中不多的“稳定器”,曾多次向公众媒体“理顺”菅直人一些模棱两可、前后矛盾的表述。

  “他看上去是最安全的选择,这是一种积极意义上的‘安全’,”总部设在东京的三菱日联研究和顾问集团资深能源政策顾问芥田智道(音译)说,“他担任财务大臣期间,他的政策看似具有连贯性。”

  “另外,与前任首相不同,他不会不假思索地发表一些言论。”芥田说。

  没有个性适时应景

  一些人觉得,此刻的日本也许更需要小泉纯一郎那样“特立独行”的领导人,帮助日本走出经济迷雾和政治偏瘫;另一些人则更倾向于温和、沉稳的野田,认为个性解决不了党内党外矛盾,没有个性或许才是最适时应景的个性。

  在党派层面,一些议员尤其看中野田在国会内部没有太多“政治仇家”的特性,期望他能借此抵消“扭曲国会”的部分“扭力”。

  在党内关系问题上,野田不忘调和、抚慰竞争对手。29日赢得党首选举后,野田对另外4名候选人说:“我说过,让我们结束那种怨愤政治。”

  作为一名摔跤运动爱好者,野田说,他青睐于正面交锋,讨厌“暗箱政治”。

  角色转换软化强硬

  在担任财务大臣期间,野田的诸多财政政策被评价为“鹰”味儿十足。一些人担心,野田上台后会继续推行强硬财政政策。

  但对于政客而言,角色变换往往意味着政策变化。29日当选党代表后,野田软化先前坚持的增税方案,他承认,何时增税、怎么增税、增多少税确实敏感,“影响国家经济”。

  不过,在日元币值层面,野田似乎会继续自己先前单方面干预汇市的立场。

  一些人批评说,野田最大的弱点在于缺乏国际认同,因为地震后作为野田曾在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呼吁多方干预日元,压低日元坚挺的币值以帮助日本出口业,但却没有获得回应。随后,野田只好单方面两轮干预,收效甚微。

  东京斯坦福日本中心主任霍瓦特则认为:“世界没有听他的建议不代表他没有赢得大家的尊重……那恰是一种超越个人魅力的能力。”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凌朔

  ■时评

  贴标签为时尚早

  野田佳彦顺利当选,一些日本媒体根据其以往言行,对其内政、外交政策打上了各种“标签”。其实,野田刚当选,政策未施,现阶段给其打“标签”为时尚早。毕竟,执政者施政,需要因应大形势,着重大目标、大方向,要有大智慧。

  首先,政策或因时而异。比如,因为“3·11”大地震及核辐射灾害影响,民主党不得不调整政策优先度以及预算的支出方向。同样,今后增税也好,发债也好,野田新政府也不得不谋定而后动,综合考量内外经济形势和民意接受程度。

  其次,政策或应势而异。两年前的8月,民主党抓住民心求变的大势,一举实现政权更迭。两年后,民主党在政策上仍抱残守缺,民众不满情绪上升,内阁支持率下降。

  再则,政策或因职而异。对此,野田竞选中的最大对手海江田万里在国会答辩中对菅直人的“去核电”口号曾有精彩评点:如果以首相身份宣言“去核”,分量“重如泰山”;如果只是个人意见,则“轻如鸿毛”。

  外交方面也同此理。当选首相前,野田因对外关系方面的一些言论也被打上种种“标签”,但如今上台执政,情势已然不同。单就中日关系来说,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应该认识到,一个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对双方有利,对亚洲有利,这也是大势所趋。

  据新华社电 记者冯武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首相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