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野田内阁重用小泽人马 分析称蜜月期不会太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日本执政民主党新党魁野田佳彦昨(30)日在国会众议院首相提名选举中,当选第95任首相。在竞选中多次表示要化解党内派系之争的他,最快周五(9月2日)组建新一届内阁。据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传媒披露,他不会延续菅直人时代“去小泽化”路线,而是大融合,重用党内元老小泽一郎派系。他表示,组阁后将宣布应对日元升值措施,在外交上则希望与中国和韩国建立双赢关系。

  昨日的首相提名投票颇为惊险,在民主党占多数的众院,野田轻松以308票过半数通过;但于在野党自民党控制的参议院,他在首轮投票未过半数,次轮以110:107险胜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终于登上首相宝座。他其后接受天皇任命,之后会先决定民主党新领导班子,下月12日召开临时国会会议发表执政演说。

  昨日上午,菅直人宣布内阁总辞,结束14个月的首相生涯。他感谢内阁成员在东日本大地震后的努力,并期待新首相内阁的行动。

  将推压升值日元措施 重开反应堆

  野田昨晨以财相身份主持最后一次记者会,再度呼吁“财政管理需审慎”,也坦承日本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他表示,将与反对派协商一个方案,未来约5年内将现行5%销售税加倍,供震后重建。

  他说,他在组阁后将宣布应对日元升值措施,包括动用日元储备及处理第3笔追加预算。在核能问题上,他表示一旦证实安全,目前关闭的反应堆应会重开。他又就其于2005年提交的参拜靖国神社相关质询答辩书强调,他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问题,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并特别点名中韩两国。

  谷垣祯一称愿与民主党就灾后重建合作,若朝野三党(民主、自民、公明)能谈拢,不排除联合执政。美国国务院则表示,美国期待与日本新首相紧密合作,并强调美日同盟一直保持稳固。

  国内外表忧虑 “蜜月期”势短

  有分析认为新政府前景黯淡,指政治僵局和经济问题不可能因民主党出现新领袖而改变。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说:“我不认为他会有太长的蜜月期。”

  新华社评论称,从野田在竞选中提出的经济主张看来,他将面临严峻挑战,尤其在国家财源未解决下,他是否严格遵守民主党政权公约,承诺给国民育儿补贴、高速路免费等将存疑。若不兑现承诺就是说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