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佳彦执政之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8:39  新华网

  努力弥合各派分歧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日本民主党新代表野党佳彦30日下午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第95任、第62位首相。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尽快通过旨在灾后重建的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和全力平息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

  由于在野党在参院占据多数导致 “扭曲国会”,执政党需要解决的难题在于能否与自民、公明两党构筑起协调合作的关系,打破国家政治僵局。

  【共同社东京8月30日电】日本民主党新代表野田佳彦29日就党领导层及内阁人事安排作出基本决定,将善待在党代表选举中支持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的前代表小泽一郎派议员。干事长一职考虑由与小泽关系密切的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等人担任。

  作为野田选举对策顾问的现任干事长冈田克也可能担任要职。组阁时间则放在9月2日前后。

  野田现已确认将继续与国民新党联合执政。在与自民、公明两党举行的党首会谈中,与会方已同意为灾后重建展开合作。

  野田在就任党代表的记者会上就人事安排方针明确表示,“总体上将构筑全党齐心的体制”,鲜明地表露出与现任首相营直人“去小泽化”路线划清界限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8月29日电】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新党首今天表示,他决心继续坚持即将卸任的菅直人首相的政策,与在野党阵营进行密切合作。

  野田重申,自己对与自民党结成执政大联盟的设想持开放态度。他表示,民主党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看能否取得自民党的信任。

  经济政策广受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8月30日报道】民主党新代表野田佳彦30日当选新首相,他首先应致力于哪些经济政策?灾后重建、日元升值对策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经济增长战略,这样的政策诉求在各大公司负责人之间此起彼伏。

  在目前的各种政策诉求中,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日元升值对策。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社长山西健一郎认为,新政府的优先课题就是“应对眼下的日元过度升值”。

  “先要致力于灾后重建”的意见也此起彼伏。针对野田被认为对重建增税持积极态度,积水房屋公司董事长和田勇指出:“希望新首相根据重建路线图全局慎重地考虑增税,而不是将此作为前提。”

  此外,“全家”便利店社长上田准二要求“新政府明示日本未来的应有状态和经济增长战略”。

  【共同社东京8月29日电】日本新政府将很可能继续把改善财政状况当成今后的工作重点。目前,日本的财政状况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是最糟糕的。

  不过,日本领导人还需要拟定经济刺激措施,因为日元近期急剧升值带来很大冲击,“3-11”地震与海啸的影响也没有完全退去。这种情况可能会限制日本政府在考量财政紧缩措施时的选择余地。

  野田佳彦在竞选中曾表示,政府不能仅仅拿出一幅美好的蓝图,有时候必须“对公众提出要求”。此番话表明他想通过临时上调税率来为灾后重建筹集资金,而不采取增发国债的方法。

  政治僵局或难改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9日报道】日本执政党29日选举野田佳彦为下届首相。他们挑选出一个在政治上名不见经传的人物,领导日本从3月的海啸和核事故中复苏,振兴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

  野田佳彦在党内没有广泛的势力基础,也不是民主党的建党成员。他的当选似乎表明,民主党有意消除削弱该党的严重分歧。

  分析人士说,野田佳彦可能是不得人心的民主党挽回局面的最后机会,在优柔寡断的菅直人及其前任鸠山由纪夫的领导下,民主党似乎大势已去。人们认为,野田佳彦有机会弥合党内因丑闻缠身的中心人物小泽一郎而产生的分歧,因为他既不是小泽的支持者,也不是激烈的批评者。

  对于野田佳彦摆脱日本政治瘫痪局面的可能性,政治分析人士意见不一。5 年中,日本换了6任首相。分析人士说,虽然选举较年轻的野田表明执政党更换了亟须替换的党首,但他将面临使其前任陷入困境的同样的财政约束和阻力。

  骏河台大学校长成田宪彦说:“野田最大的挑战将是战胜阻挠日本改革的既得利益者。”

  【法新社东京8月30日电】分析人士警告说,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面临着一场旨在停止日本政治领导人走马灯式更换的斗争。日本领导人频频更换的现象威胁着他解决日本巨额债务问题的努力。

  当前的日本正处于危机之中,野田强调了自己作为一位负责任的、温和的和奉行中间路线的领导人的资历。

  但是有人怀疑这些资历是否足够,因为野田佳彦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通过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以便为日本大地震的重建工作提供资金。他目前正寄望于重振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缩水的经济。

  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北浩尔说: “新政府的前景并不光明。日本政坛已经停滞很久了,而政治僵局不大可能会改变,即便日本民主党有了一位新党首。”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