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重建当务之急系解决资金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开罗、布鲁塞尔、华盛顿、联合国8月31日电(记者黄培昭、焦翔、孙天仁、温宪、席来旺)随着利比亚战事接近尾声,人们将目光投向“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重建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利“国家过渡委员会”称,战后的利比亚重建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这一巨大的资金缺口如何填补,成为各方关注焦点。8月31日,联合国批准了英国政府的请求,解冻英国银行15.5亿美元利比亚资产。此前一天,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举行公开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协同努力帮助利比亚尽快开展战后重建。

  联合国加强援助力度

  4亿多美元募捐到位60%

  潘基文强调,联合国将依据三项原则在战后利比亚开展援助行动:第一,依据利比亚人民自己的需求和意愿由利比亚当局主导进行;第二,就重建公共秩序、恢复法制、促进政治对话与民族和解、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保护人权等工作迅速采取行动;第三,确保多边、区域和双边外交努力相辅相成。

  目前,国际人道救援机构正在加强援助行动力度。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紧急调运了600吨粮食,同时还计划向当地运送50万公升清洁饮用水,并帮助采购25万公升燃料,以缓解利比亚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早些时候为利比亚发出了总值为4.07亿美元的募捐呼吁,截至目前,到位资金已达60%。

  埃及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姆鲁8月30日前往法国首都巴黎,参加于9月1日召开的关于利比亚重建问题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埃及外交部发言人拉希德表示,埃及将为利比亚在相关领域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援助。他强调,在当前阶段,利各方力量有必要团结一致,为恢复利的繁荣、稳定及国家重建服务。拉希德透露,在9月1日的会议上,各方将主要就3个问题统一立场:就承认“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新的合法政权达成广泛一致;寻找一切有利于解决利比亚安全危机的方案;尽快就解冻利比亚的海外资产达成一致,以便帮助利进行国家重建。

  埃及政府还宣布,将在未来一周派遣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利比亚,这被认为是埃及政府在利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之后向利派遣的第一个代表团,将就埃及公司参与利重建合作等事宜进行商讨。埃及副外长艾曼表示,此行将就两国深化战略关系进行商讨,并称埃及已做好为利提供卫生、教育、扫雷、航运等方面的帮助,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认为,埃及一直以来都有大量工人在利工作,是利社会建设的基石,利方将为埃及工人长期在利国内工作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以便这些劳工长期稳定地在利工作。

  为扮演“指导角色”

  欧美纷纷释放冻结资金

  据法新社报道,届时约有来自60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参加由法国和英国联合主办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对于利比亚来说,此次会议具有象征性和现实性双重意义:一方面标志着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新政府的代表走向国际舞台,宣告新的利比亚诞生。另一方面,利“国家过渡委员会”将向国际社会阐述利比亚的发展方向,国际社会将讨论如何从政治和经济上施以援助。

  中东、北非地区被视为欧洲的“南方邻居”,欧洲大国历来重视在该地区的利益。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库机构“安全与防务议程”专家吉尔斯·莫里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西方的石油公司和政府都担心战后利反对派内部争斗会酿成新的战争,威胁到整个国家的重建和石油出口。

  在利比亚战事中打响第一枪的法国,不仅筹划了此次“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还率先承认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目前,法国在的黎波里的大使馆已重新开张,法国还积极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参与利重建。法国外长朱佩8月30日对德国媒体说,“我们必须向利派遣观察员”,因为利需要帮助。

  欧盟国家为此纷纷释放冻结资金。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前表示,将解冻在意大利银行约5亿美元的利比亚资产,用于该国战后重建。法国政府呼吁联合国解冻利在法国银行的20多亿美元资产。阿拉伯半岛电视台8月31日报道称,目前,美国和欧洲一些大国纷纷发挥各自影响力,推动联合国解冻利海外资产,在重建利事务中扮演“指导角色”。但是在帮助利新政府成立和恢复经济建设的背后,西方国家是否开出了政治条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8月30日表示,继续解冻利比亚资金一事,将随着利局势的发展、通过联合国解除对利制裁的适当渠道进行。谈及已在美国境内被解冻的15亿美元利比亚资金的使用问题时,他说,这笔资金将不会以“一张支票或一袋现金”的形式送出。资金将分成3份送还利比亚:第一份由美国将资金交给联合国机构,用于人道主义救援;第二份由美国交付燃料商人,以支付燃料费用;第三份交给利过渡财政机构,以支付食品、医药等开销。

  利比亚重建面临诸多困难。沙特《中东报》评论说,眼下制约利战后重建的依然是形势不稳定问题,只有战争完全尘埃落定,才谈得上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重建。而利反对派原本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政治和部落混合体,这一混合体唯一的共识就是推翻卡扎菲政权。当共同的敌人不复存在时,他们内部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语言和宗教矛盾就会显现,尤其在新政府的权力分配和石油经济利益的划分上。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30日报道,在新政府还未成型的情况下,围绕650亿美元的国家主权基金管理权问题,各方已经展开争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