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被指为保巨额投资承认反对派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6:10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 俄罗斯外交部9月1日发表声明,正式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组建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现行政府”。俄媒指出,莫斯科正式承认卡扎菲失败并转向反对派是为了避免在利比亚的巨额投资遭到新政府的“报复”行为。

  俄新网9月1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中特别强调,期待利比亚新政府能完成卡扎菲时期与俄罗斯签署的合同。据悉,俄罗斯在利比亚的资产达数十亿美元,如果利比亚反对派因俄罗斯与卡扎菲的“旧情”而决定报复,莫斯科则要承受沉重的经济打击。

  报道称,此前俄罗斯一直与卡扎菲和反对派同时保持对话,拒绝正式承认该国发生“政权交替”。利比亚驻莫斯科大使馆也刚刚在8月29日升起反对派的旗帜,并表示效忠新政府。

  俄《导报》报道称,俄罗斯此举并不一定对其在利比亚资产有所帮助,俄罗斯-利比亚商务联合会主席表示:“俄罗斯最终失去了利比亚。他们不会给我们开绿灯,如果有人不这么想,就是在骗人”。苏联驻利比亚前大使别尔塞普金估测,俄罗斯在利比亚资产估计达到100亿美元,其中包括石油天然项目,总计35亿美元,军事合同40亿美元,铁路建设25亿欧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反对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