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新防长任命前谦虚自嘲被反对党要求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一川保夫 一川保夫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最大的反对党自民党3日要求刚获任命的日本新防卫大臣一川保夫辞职,理由是,一川保夫在被任命前曾自称安保“菜鸟”。

  就在9月2日被任命前,一川保夫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对于安保问题,我还是个‘菜鸟’。”

  这番自谦的表述被反对派用来作为一川保夫不能胜任防卫大臣一职的理由。

  前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说:“就凭这番表述,他就应该离开防卫大臣的位子。”石破茂还表示,新首相野田佳彦指派一川保夫担任防卫相,这让野田的智慧也令人质疑。

  9月2日,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的新内阁出台。除了4位大臣留任外,其他大臣均为“生面孔”,大部分首次入阁,平均年龄58.3岁。包括野田在内,全体内阁成员平均当选众议员的次数为5.8次,少于鸠山内阁的7.2次和菅直人改组内阁的6.7次。

  野田内阁被外界称为“泥鳅”内阁,分析人士对此褒贬不一,有专家认为野田需要这样一个实用的内阁作为自己施政的基石,是有意为之,但也有分析认为野田是在被党内大佬们拒绝后,选出一些“生面孔”作为阁僚,实属无奈之举。

  今年69岁的参议院议员一川保夫,在老家石川县,属名门望族,父亲至今还担任石川县议会议长。一川在三重大学读的是农学部,因此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日本农林水产省工作,是一名典型的农林官僚。在成为国会议员后,他也一直在农林族议员中活动。

  2007年,在参议院的大选中,一川第一次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并顺利当选。一川在众议院中,曾担任过2年的外交防卫委员会委员长,这也许是他进入野田首相的视野、就任防卫大臣的最大理由。

  一川是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的亲信之一,从90年代开始跟随小泽,也是民主党的首批党员。野田安排一川就任防卫大臣,也有强化与小泽派的合作,寻求党内大融合的意图。一川迄今为止,在外交和防卫上没有什么言论,但是他支持在日外国人的参政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内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