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首相被曝非法收受政治献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09:15  新华网

  日本《朝日新闻》9月4日发表题为“野田首相也被揭出外国人政治捐款问题”文章:

  野田佳彦首相的资金管理团体“未来会”2001年至2003年收受一位居住在千叶县船桥市的旅日外国人约16万日元(约合2083美元)的个人捐款。在此之前,“未来会”还可能收受了一位居住在千叶县松户市的旅日外国男性约15万日元的捐款。

  野田的事务所3日就此发表评论:“野田本人和事务所均全然不知。将调查此事是否存在政治资金问题。”事务所称,调查一有结果就会公布。

  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显示,一名居住在千叶县船桥市的男性公司董事2001年至2003年共捐款15.8万日元。此人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是韩国国籍,并曾向野田捐款。他说:“当时并不知道外国人捐款是违法行为,野田方面当时应该不知道我是外国国籍。”

  据悉,松户市的一名男性公司董事1998年至1999年曾向野田方面支付约15万日元。这名男性说:“我当时没认识到这是捐款行为。野田不知道我是韩国人。”

  《政治资金规正法》禁止外国人进行政治捐款。《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公诉时效是3年,野田的情况已过时效。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4日报道,野田内阁宣布成立后,读卖新闻社2日晚至3日实施了一项全国舆论调查。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新内阁的支持率达65%不支持率为19%。对于野田新首相在内阁成员和民主党党内人事安排上广泛起用党内各派人士,舆论支持高达71%,说明野田新首相的举党态势策略是获得高支持率的原因。

  政党支持率方面,民主党的支持率为28%,好于上次(8月份)调查(23%),实现了对自民党的逆转。

  关于支持新内阁的理由,48%的人回答说“比以往的内阁要好”,17%的人回答“首相值得信赖”,l2%的人回答“政策可期”。

  另外,有46%的人回答民主党将在野田的领导下 “走向团结”。不过,仍有70%的人认为,小泽将继续在民主党内发挥强势影响力。

  舆论调查结果还表明,民主党支持者中,新内阁的支持率高达91%,而在菅直人内阁末期调查时这个数据仅为54%,说明情况为之一变。另外,即便是在自民党支持者中,新内阁的支持率也高达61%,在无党派支持者中支持率高达53%,说明对野田内阁的支持超越了执政与在野的框架,国民希望通过更换首相推动政治和增强政策的执行力。

  舆论调查结果野田新内阁支持率超过60%,表明民主党内阁自菅直人时代的低空运行实现了”v字恢复”。这个结果也说明,国民对举党态势的人事安排寄予厚望,新首相得以顺风满帆推行政策。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野田新首相3日决定,设立直接隶属于首相的“国家战略会议”(暂定名),将其作为经济财政政策的核心组织。野田将担任国家战略会议的议民内阁相关成员、日本银行、经济界和劳工界等的负责人将全部参加。该组织将成为经济财政运行的指挥部,将就国家预算的编制、税制的修订、社会保障改革等日本目前所面临的重要难题拿出基本方针。

  国家战略会议的成员有野田首相、经济财政与国家战略相古川元久、财务相安住淳等相关内阁成员、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工会联合会会长古贺伸明以及学者和企业家等。

  野田首相已指示古川战略相研究国家战略会议的具体事宜。野田首相在组阁时让国家战略相兼任经济财政、社会保障及税制改革等职责,是因为这几方面的政策息息相关。设立国家战略会议的原因就在于此。

  国家战略会议讨论的内容为重要政策方针,涉及预算的编制、税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边与双边经济合作等。

  另外,设立国家战略会议也是有意加强与经济界的合作。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鸠山内阁和菅直人内阁均与经济界拉开了距离。近期以来,经济界代表甚至不出席政府的相关会议。野田新首相将与民主党的支持团体工会联合会加强合作,并谋求与经团联等经济团体建立良好的关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首相 政治献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