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反对派对卡扎菲部队劝降失败 准备最后攻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4:12  新京报
9月4日,利比亚,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正在瞄准。 9月4日,利比亚,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正在瞄准。

4日,反对派武装人员在拜尼沃利德附近查看在北约空袭中被毁的飞机。 4日,反对派武装人员在拜尼沃利德附近查看在北约空袭中被毁的飞机。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4日说,已经确定卡扎菲的下落,但没公开具体地点。同一天,反对派方面与盘踞在拜尼沃利德的卡扎菲武装促降谈判破裂。目前反对派武装准备最后进攻。

  卡扎菲余部顽抗

  距离的黎波里东南100多公里的拜尼沃利德和苏尔特、塞卜哈等城市是利比亚少数几座仍处于卡扎菲支持者控制下的城市。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谈判负责人阿卜杜拉·肯希尔说,卡扎菲本人和家人近期曾到过拜尼沃利德,其中一些人后来离开了,不过卡扎菲的两个儿子萨阿迪和穆塔西姆很可能目前仍在城内。

  “全国过渡委员会”4日与拜尼沃利德的卡扎菲武装谈判,希望后者放弃抵抗。这支队伍由30人至50人组成,“装备精良,有机关枪、火箭筒和狙击手”。

  谈判失败只等攻城

  路透社记者4日看到,在拜尼沃利德以北大约60公里一处检查站,几名部族长老身着白色长袍抵达谈判现场,与身着军服、肩挎步枪的反对派一起交谈。

  肯希尔当天晚些时候说,劝降谈判失败,不会恢复。针对谈判失败后反政府武装是否会立即攻城,肯希尔说,这将由反对派军事领导人决定。

  肯希尔当天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说,效忠卡扎菲的部队要求反对派武装不带任何枪支弹药进入拜尼沃利德城,“他们谈判的目的显然是要消灭革命力量,我们严词拒绝了”。

  反对派武装指挥官穆罕默德·法西当天说,他们已做好进攻准备,只等令下。

  最后期限是4日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3日说,反对派希望在苏尔特等城市的卡扎菲残余武装于9月10日前缴械,拒不投降者将遭到消灭。但驻扎在拜尼沃利德附近的反对派官员表示,最后期限只到4日。

  “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马哈茂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说,反对派武装眼下在拜尼沃利德以北15公里至20公里处待命。

  “全国过渡委员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达拉特说:“我们预计,拜尼沃利德今天或明天就会解放。”

  (综合新华社电)

  ■ 猜想

  卡扎菲在哪里?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4日说,已经确定穆阿迈尔·卡扎菲的下落,但没公开具体地点。卡扎菲到底在哪儿?“全国过渡委员会”称已经控制利比亚90%的领土。眼下拜尼沃利德、苏尔特和塞卜哈仍由卡扎菲武装控制。外界猜测,卡扎菲可能身处这三处地点中的一处。

  拜尼沃利德:距离首都的黎波里东南大约150公里,是利比亚最大部族瓦法拉的军事重地。瓦法拉部族曾是支持卡扎菲政权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反对派劝降谈判人员在拜尼沃利德外设立检查站,称20名至100名效力卡扎菲的武装人员控制拜尼沃利德中心地带,拒绝投降。

  苏尔特:卡扎菲的老家,经卡扎菲打造,从一座不起眼的小渔村“变身”为有实力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的重要城市。外界分析,反对派武装将在苏尔特遭遇最顽固抵抗。

  塞卜哈:位于撒哈拉沙漠中部,位于的黎波里以南大约600公里处,被外界视为卡扎菲及其儿子最后一座潜在补给站。

  逃往国外:少数分析师认为,卡扎菲可能早已离开利比亚,逃往一些愿意收留他的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正式宣布可以为卡扎菲提供庇护。新华社专电

  ■ 相关新闻

  利反对派军官要美英道歉

  曾被两国情报机构逮捕后交给卡扎菲

  利比亚反对派军事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5日要求美国和英国道歉,称美英两国曾应卡扎菲的要求逮捕他,使其在狱中遭受虐待。

  英美曾“暗助”卡扎菲

  英国媒体报道称,4日在卡扎菲的官邸发现大量秘密文件,显示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的中央情报局都曾和卡扎菲政权“有染”。

  此事曝光后,反对派军事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5日称,他就曾经受到过西方情报机构的逮捕。他2004年在泰国曼谷被英美情报机构以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逮捕,并被遣送回利比亚接受审判。

  他曾被关押在的黎波里的阿布萨利姆监狱时,遭到非人的虐待。谈及在监狱所受虐待,贝勒哈吉说:“我被注射某种东西;手脚遭绑、吊在墙上;被关进冰柜……他们一直弄出噪音,不让我睡觉。”

  贝勒哈吉要求英国和美国对其道歉,不过同时表示,西方情报机构没有目睹自己被利比亚军人折磨的过程。但是还有媒体声称,贝勒哈吉曾在另一个场合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也曾经虐待过他。

  英首相要求彻查

  此事经过媒体曝光后,英国首相卡梅伦非常重视,要求贝勒哈吉接受该国司法部门的问讯。

  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介绍说,目前并不十分清楚该如何指控此类事件,不过英国相关机构将会在今后几天很好地调查此事。英国目前有专门机构,负责对情报系统虐待民众一事进行调查和取证。该机构名为拘押者问讯处。(张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