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5年6易首相 野田政权面临内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6日电(记者李雪笛)近年来,日本政坛一直不平静,5年里迎来了6位首相。8月30日,日本新选出的民主党代表(党首)、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当选为新首相。野田何以能在民主党选举中胜出?野田政权面临着哪些政治课题?中日关系又将何去何从?早稻田大学国际学术院亚太研究中心教授、现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天儿慧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野田政权的基础何在?

  问:野田佳彦在民主党选举中胜出的原因是什么?

  答:在民主党内存在“亲小泽”和“反小泽”两种主要势力,党内对立的状况也使得民主党在政权运作上遇到很多困难,国民支持率也因此下降。野田虽然本身没有什么明确的政策主张或政治理念,但相比分属“亲小泽”和“反小泽”两派的海江田和前原,在党内更容易被接受。我认为,希望实现党内和解与团结的迫切愿望正是野田在代表选中胜出的最大原因。

  问:菅直人政权的政治遗产对野田新政权有什么影响?

  答:菅直人在实现经济复苏方面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在日本经历大地震及海啸灾害时又应对不利,在外交领域也有些问题处理不当。这些问题最终导致国民对菅直人政权危机处理能力上的怀疑和批评。

  不过,这种政治遗产对于野田政权的影响并非全是负面,如果处理得当,甚至会产生正面效应。新政权起初的支持率不会太高,但如果能通过有效执政慢慢提升其支持率,反而使政权更为稳定。

  野田政权面临着哪些政治课题?

  问:野田政权如何实现党内团结?

  答:我觉得野田政权的当务之急是团结整个民主党,同时处理好与自民党、公民党等在野党的关系,缓和各种分歧和对立。重要的是要让日本国民看到,新政权正在具体着手解决眼前的一个个紧要问题。

  问:野田政权如何实现经济复苏?

  答:在经济方面,我认为野田政权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实现地震灾后重建和复兴。按照野田的主张,可能会实行一定程度的增税政策。我认为政策的关键在于增税后的效果,如日本经济是否因此走向复苏,或者就业等社会问题有所好转,这才是关键。

  问:野田政权如何重塑日本外交?

  答:由于日本频繁更换首相,已成为国际社会担心的问题。我希望野田内阁能够实现持续2到3年的较长期执政。否则在外交问题上,国际社会不可能和日本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这也意味着日本外交的倒退。

  具体来讲,以日美同盟关系为基轴,在深化日美关系的同时,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建立相互信任,这是任何人成为首相都会贯彻的基本外交路线。所以,关键是看其中具体内容。

  中日关系是否会出现新的变化?

  问:野田政权将如何处理中日关系?

  答:关于日中关系,我觉得去年发生的日中两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上的对立是一个非常重大和深刻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容乐观。日中两国今后如何拿出共同的智慧,发挥创造性思维来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处理今后日中关系的关键。

  另一方面,如今的日中交流已经扩展到各个领域和层面,而且对政治产生了重要影响。两国间虽然存在深刻的问题,但希望维持甚至发展相互关系的力量也同时存在。我觉得这是考虑日中关系问题的基础。

  问:应当如何看待野田有关甲级战犯的发言?

  答:关于野田新首相,正如很多中国媒体报道那样,他曾有过否认甲级战犯是战争罪人的发言,也确实出身于军人(自卫队)家庭,或者被认为具有右翼倾向,是需要警惕的对象。但我认为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对于一个执掌政权的人来说,不一定会受到个人信仰或政治背景的约束,而是会站在更为现实的角度,或者在考虑国际环境、诸多政治关系的前提下,谨慎地发言或者具体地付诸行动。

  从某种程度来说,民主党至今在与中国进行政治或政党交流时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渠道。这次野田政权提出了举党一致的方针,因此在处理日中关系方面,“亲小泽派”的人脉会被很好地利用,甚至通过公民党、自民党等渠道与中国展开交流。换句话说,野田政权会尝试通过更多的渠道,更广泛的途径实现与中国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野田政权会比较积极地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