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为巴勒斯坦制定签证章 表达建国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9月22日电(记者吕迎旭 陈序)由于巴勒斯坦仍处在以色列占领下,没有自己的边界和机场,进出巴领土只需要获得以色列的签证即可。但是,一名约旦河西岸的行为艺术家为巴勒斯坦国制定了一枚“签证章”,以此表达对于拥有一个完整国家的渴望。

  这名来自杰宁的青年艺术家名叫哈立德·贾拉尔。在他的印章上,刻有浅蓝色的太阳鸟和一株粉色的茉莉花图案,同时四周环绕着阿拉伯语和英语的“巴勒斯坦国”字样。

  哈立德每周都要挤出一两天时间,前往拉姆安拉市中心的汽车站附近寻找来往的外国游客,给愿意拥有这个“签证”的人们加盖“签证章”。

  迄今,哈立德已经在150位外国人的护照上加盖了“签证章”。在他随身携带的一个小册子里,登记着每个盖过章的外国人联系方式。他说,这样做一是为了统计数据,二是为了跟踪这些加盖了巴国“签证”的护照和外国游客接下来的遭遇。

  在他的经历里,大多数外国游客并不欢迎他的这一做法,他们通常拒绝他的行为艺术,因为这样做在进出以色列检查站和机场时可能会遇到大麻烦。

  来拉姆安拉旅游的德国游客麦克斯仅仅同意哈立德把章盖在了他随身的笔记本上留作纪念,他担心在通过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机场离境的时候会被拘留。

  但法国游客黛比却携带着“签证章”来去自由。谈到在检查站被以方边防检查官员盘问的场景,黛比说:“当时我有点害怕,但更觉得好笑。他们面面相觑,一脸迷惑,问我这是什么,我说是巴勒斯坦国的章,但最终他们还是放行了。”

  哈立德介绍说,他所盖过的150本护照的主人大多数都在离开以色列的时候遭到以方边防官员的盘问,甚至拘留。一个以色列女孩拿着她的加盖了印章的护照前往美国时没有遇到麻烦,但在她返回特拉维夫时,却遭到了盘问,她的以色列护照也被销毁了。

  但哈立德表示,虽然如此,他还会坚持这样做下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即巴勒斯坦人渴望并且有权利拥有一个独立的国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