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巴斯呼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06:3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白洁 顾震球危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3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并表示巴方已准备好立即重返谈判,但前提条件是以色列遵守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确定的谈判范围,同时以色列全面停止定居点建设活动。

  阿巴斯在发言时说,巴勒斯坦从2009年启动建国程序以来,在国家机构建设上取得了显著进步。巴勒斯坦在寻求加入联合国的同时,仍然坚持通过谈判寻求冲突的持久解决,然而,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多方努力却一次次因为以色列政府的立场而被彻底破坏。

  他说,巴以之间的核心问题是以色列政府拒绝接受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确定的谈判范围,且疯狂地继续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扩建定居点。

  阿巴斯说:“定居点建设体现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进行殖民军事占领政策的核心,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残酷压迫和种族歧视。这一违犯国际人道主义法和联合国决议的政策是造成和平进程失败的主要原因,导致数十个和平机会瓦解。”他警告说,以色列的定居点建设政策“将破坏实现巴以两国方案的机会,动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根基,甚至将结束该机构的存在”。

  在发言的最后,阿巴斯手举他当天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的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副本,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的这一努力。

  阿巴斯说:“我呼吁秘书长先生从速将我们的请求递交给安理会,我呼吁安理会尊贵的成员投票支持我们获得全面会员国资格。我同时呼吁还没有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国家。”

  阿巴斯大约40多分钟的发言十余次被现场各国代表的热烈掌声打断。发言结束时,许多国家代表纷纷起立致意,联大会议厅内掌声雷动。

  在阿巴斯结束联大发言后不到两小时,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宣布,潘基文已将巴勒斯坦的申请转交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拉姆。随后,萨拉姆对记者说,安理会已收到巴勒斯坦的申请,并决定于26日下午就此进行磋商。

  巴勒斯坦于1988年宣布建国并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承认,但它一直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而是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实体。由于美国早就公开表明将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巴“入联”希望基本为零,最大可能结果是由目前的“政治实体”观察员升格为“国家”观察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