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法国加拿大3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13:03  新华网
图表:三位科学家分享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 图表:三位科学家分享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0月3日电】由于在免疫系统领域的开创性成就,三名科学家今天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说,他们的研究成果为对抗癌症和其他疾病开辟了新途径。

  获奖者分别是美国人布鲁斯·博伊特勒、在卢森堡出生的法国籍科学家朱尔·霍夫曼以及加拿大人拉尔夫·斯坦曼。

  评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发现了激活免疫系统的关键原理,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免疫系统的理解。”

  三名科学家因在人体复杂的防御系统领域的研究而获得称赞。他们发现,免疫系统中的信号分子释放抗体和杀伤淋巴细胞,应对侵入的细菌。

  评审委员会说:“他们的研究成果为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癌症以及炎性疾病开辟了新途径。”

  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8万美元)。55岁的博伊特勒和70岁的霍夫曼平分一半奖金。

  他们发现了激活人体免疫系统第一步的受体蛋白。这种先天反应通过炎症迅速阻止细菌袭击。

  霍夫曼1996年在斯特拉斯堡一个研究实验室开展的果蝇如何对抗感染的研究表明,一种参与胚胎发育、名为“Toll”的基因有助于发现有害微生物,是对抗有害微生物必不可少的基因。

  而博伊特勒扩展了这一研究成果,他于1998年在得克萨斯大学发现,一种与Toll类似、名为LPS的受体在小鼠体内发挥同样的作用,从而证实哺乳动物和果蝇有共同的免疫途径。

  68岁的斯坦曼因在免疫系统适应反应方面的成就,获得了另一半奖金。

  1973年,斯坦曼发现了一种新型细胞———树突细胞,证明了树突细胞在释放免疫系统“重型火炮”T细胞方面的作用。

  斯坦曼因这一研究成果在2007年获得了拉斯克奖。他表明,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在避开人体自身分子的同时袭击有害的微生物。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10月3日电】颁发2011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委员会的主席约兰·汉松说,委员会不知道今年的获奖者之一、加拿大人拉尔夫·斯坦曼几天前刚刚去世。

  按照诺贝尔奖规定,不能将奖项授予已故的人,但汉松说,委员会坚持他们的决定。

  68岁的斯坦曼生前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工作。该大学称,斯坦曼于9月30日死于胰腺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诺贝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