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当局武装占领苏尔特两处战略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22:51  新华网
10月8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人员在苏尔特前线一个掩体内休息。新华社/法新 10月8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人员在苏尔特前线一个掩体内休息。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9日继续对卡扎菲老家苏尔特发动进攻,并已控制苏尔特大学和瓦加杜古会议中心两处战略要地。“全国过渡委员会”军事指挥官说,当局部队有望数小时内掌控苏尔特市中心。

视频:利当局占领苏尔特战略要地俘虏卡扎菲外甥来源:CCTV新闻频道

  连日来,利执政当局武装和卡扎菲残余势力继续在苏尔特展开激战。当局武装人员法拉吉说,卡扎菲残余势力在苏尔特城内部署了许多狙击手,并不断用迫击炮还击,对当局武装造成严重威胁。记者在当地战地医院了解到,仅7日一天,共有17人死亡、227人受伤。

  9日,利执政当局部队对苏尔特的进攻取得进展。当天,当局武装人员首先攻陷苏尔特大学,瓦加杜古会议中心随后也被攻破。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武装人员在苏尔特作战期间还俘获了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外甥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勒·哈米德。

  “全国过渡委员会”军事指挥官穆罕默德·法耶兹说,夺取瓦加杜古会议中心为当局部队控制苏尔特市中心开辟了道路,夺取市中心只是时间问题。

  苏尔特战斗为当地带来了巨大伤痛。在距离苏尔特市约20公里的一个战地医院里,不足20平方米的大厅内摆满病床,上面躺着从前线运来的伤员。旁边两个房间里,医护人员正忙着给一些重伤员做简单的手术,里面不时传出痛苦的呻吟和叫喊声。该院医生阿提亚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伤员被送到医院,医护人员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

  总部设在突尼斯的非洲开发银行7日发表题为《战后利比亚面临的挑战》的报告称,利比亚的武装冲突极大削弱了国家的机构和职能,这将对利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利比亚应该首先建立强有力的国家机构和良好的管理机制,以便有效协调和缓解国内各部族和各地区之间的利益冲突。非行还认为,利比亚应立即着手进行经济改革,彻底改变国家发展过分依赖石油收入的状况,更多关注经济多样化和法律法规的有效性等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6日说,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行动何时结束将主要考虑四个方面:一是利比亚城市苏尔特的局势发展;二是卡扎菲残余势力是否依然具有袭击平民的能力;三是卡扎菲是否依然具有指挥残余部队的能力;四是利比亚执政当局在多大程度上能控制安全局势和应对挑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方不同意所谓北约国家干预利比亚局势拯救了无数利比亚人生命的说法。在利比亚危机爆发初期,完全可以让冲突双方进行谈判并结束流血冲突,但包括西方在内的部分国家只是支持利比亚内战的某一方,结果造成平民伤亡数量成倍增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苏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