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当局称控制首都局势 正追捕卡扎菲支持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02:24  京华时报 微博
▲14日,在利比亚苏尔特,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向卡扎菲残余势力发射火箭弹。新华社发 ▲14日,在利比亚苏尔特,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向卡扎菲残余势力发射火箭弹。新华社发

武装人员肩扛萨姆-7型导弹。(资料图片)图/东方IC 武装人员肩扛萨姆-7型导弹。(资料图片)图/东方IC

  14日,卡扎菲支持者在首都的黎波里多个地区与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部队交火,造成至少3人死亡。当天,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夏皮罗说,14名美国拆弹专家在利比亚协助“过渡委”寻找丢失的导弹,并打算“今后数周”再向利比亚派遣至少50人。

  ■战况

  >>的黎波里

  市区传出枪炮声

  当地居民看到,大约50名武装人员在的黎波里阿布·萨利姆地区呼喊支持卡扎菲口号,他们高举卡扎菲的头像和前政权的绿色旗帜,焚烧了执政当局的旗帜。这些武装人员使用自动武器和重机枪攻击“过渡委”部队。

  大量执政当局武装人员迅速在阿布·萨利姆地区进行部署,加强了对整个地区的安全警戒,并对该地区内的街道进行清理,抓捕卡扎菲的支持者。

  当天下午的黎波里市区不断传出枪炮声,的黎波里其他地区各主要街道,特别是市中心地带,也出现大量武装人员。的黎波里气氛骤然紧张,街上少有车辆和行人。

  卡扎菲支持者在的黎波里三个地区与“过渡委”部队交火。路透社报道,“过渡委”多名高级官员和外交官居住的拉蒂森饭店附近有枪声。

  “过渡委”官员阿卢尔艾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名卡扎菲支持者和1名“过渡委”部队成员被打死。阿卢尔艾迪说:“(‘过渡委’)已经公布法令,将警戒水平提升到最高,卡扎菲支持者应放下武器,拒绝投降的人会将视为恐怖分子。”

  的黎波里军事委员会发言人谢里夫称,冲突范围“非常有限”,“我们已控制局势,逮捕多人,正追捕卡扎菲的其他支持者。”“过渡委”部队的一名成员说,这是“少数人”出来制造麻烦。

  阿布·萨利姆地区距离市中心以南大约10公里,是“过渡委”部队今年8月攻占的黎波里时最后控制的区域。

  叙利亚一家电视台6日播放了卡扎菲的录音讲话。卡扎菲在讲话中呼吁其支持者高举绿色旗帜,走上街头“起义”,抗议利比亚执政当局的统治。

  >>苏尔特

  “过渡委”部队攻城

  “过渡委”部队与卡扎菲的支持者15日继续在苏尔特激战。

  法新社报道,当天下午1时,“过渡委”大批部队从警察总部乘卡车或徒步出发,向卡扎菲支持者控制的“美元”“二号”区域进发,随后传来持续枪声,两个区域冒出黑烟。

  “过渡委”前线指挥官多格曼说,卡扎菲支持者眼下控制着城内南北长700米、东西1.5公里的居民区。多格曼说:“我们打算先用坦克和重型火炮攻击,随后派装有高射机枪的卡车,步兵最后进攻。”

  苏尔特15日战事至少造成“过渡委”部队4人死亡、46人受伤。

  阿卜杜勒卡尼是苏尔特东部一家战地医院的医生。他说:“伤员都是被狙击手击中。”

  “过渡委”部队13日从苏尔特前线实施战术后撤,随后炮击卡扎菲支持者控制区域。按前线指挥官说法,对方没有使用重型武器回击。阿尔沙里是“过渡委”部队一名战地指挥官。他认为,卡扎菲支持者武装不再使用重型武器,意味着他们已放弃整体作战。

  “过渡委”多名官员说,卡扎菲的支持者害怕投降后遭报复。

  ■战术

  当局回应“乌龙”

  卡扎菲家族放“烟幕弹”

  卡扎菲政权垮台将近两个月,卡扎菲及其部分家人下落始终成谜。屡有传闻称抓获卡扎菲家族成员,最终均证实不过是一场场“乌龙”。“过渡委”军方发言人布辛14日说,“乌龙”事件频发,可能是卡扎菲武装制造的“烟幕弹”,以协助卡扎菲及其家人脱身。

  “过渡委”12日称,部队在苏尔特抓获卡扎菲的儿子穆塔西姆。不过,一天后,“过渡委”一名高级军官澄清,穆塔西姆并未落网,依然在逃。

  “过渡委”军方发言人布辛14日誓言把卡扎菲及其家人绳之以法。“我们正积极搜寻他们下落。”布辛说,“乌龙”事件频发,可能是卡扎菲武装制造的“烟幕弹”,以协助卡扎菲及其家人脱身,“或许这是战术谎言,以迷惑大家,让他(穆塔西姆)从苏尔特逃走。”

  “过渡委”驻盖尔扬地区委员会主席布尚认为,这是卡扎菲家族惯用伎俩。他说:“我不了解穆塔西姆,但以(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为例,他让人们穿上反对派(‘过渡委’)武装制服,把这些图像示人,以迷惑大众。卡扎菲政权常用这些手段。”

  谈及卡扎菲下落,布尚说,卡扎菲很可能在利比亚南部沙漠地区。

  ■关注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詹保罗·迪保拉称,利比亚丢失至少1万枚导弹。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夏皮罗14日对利比亚导弹流失状况表示担心,说美国将继续帮利比亚寻找导弹。

  利丢失万枚导弹美急派拆弹专家

  目击者称不同派别武装“像抢糖一样”拿走导弹

  美专家销毁数百枚导弹

  美国估计,内乱前,利比亚军方有2万枚肩扛式导弹,主要为萨姆-7型防空导弹。北约空袭摧毁数千枚,大量导弹仍下落不明。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武器管理的官员阿迪亚10月初承认,大约5000枚萨姆-7型防空导弹下落不明。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迪保拉则估计,丢失导弹至少1万枚。

  夏皮罗说,14名美国拆弹专家已在利比亚协助“过渡委”找导弹,美国打算“今后数周”再向利比亚派遣至少50人。

  按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这些人为服务承包商,不携带武器,已协助排查利比亚东部地区和的黎波里,销毁了数百枚导弹,“条件允许时”将排查西部其他地区。新派人员将分配至“过渡委”领导的20个安全小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不同,美国“在利比亚没有地面部队……(寻找导弹)必须与‘过渡委’合作”。

  “过渡委”武装无力阻止

  萨姆-7型防空导弹长约1.8米,重约16公斤,最大射程4200米。美国担心丢失导弹落入非法武装手中,威胁民用飞行器安全。

  夏皮罗说:“我们知道,恐怖组织已经对获取这些武器表现出兴趣。部分导弹可能已经流出(利比亚)国境,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使用这些导弹发动的袭击,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不发生这类事件。”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40多个民用飞行器被肩扛式导弹击中。

  联合国已敦促“过渡委”采取措施,防止武器扩散。

  “过渡委”军事顾问曼苏里承认,反对前政权的武装派别林立,一些人夺走武器,“过渡委”直接控制的武装无力阻止,“我们需要帮助”。

  贝克尔参加过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斗,眼下在的黎波里看守军火库。他目睹过不同派别的武装人员把成箱手榴弹和导弹装上卡车,“像抢糖一样”。

  导弹赴埃及途中被拦截

  夏皮罗呼吁欧洲联盟和北约盟友与美国一起帮利比亚找导弹。他说,英国已派人前往利比亚协助摧毁导弹,其他一些盟友对搜寻导弹表现出“强烈兴趣”。

  “紧急行动应对威胁已成广泛共识,”夏皮罗说,“我们的欧洲盟友……乐意与我们合作。”

  除西方国家,一些利比亚邻国也与美国讨论如何防止利比亚武器扩散。美国已向利比亚邻国提供数以千计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小册子,帮助边防人员识别丢失导弹。

  《华盛顿邮报》以埃及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一些导弹在运往埃及途中被拦截。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