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卡扎菲身亡对利比亚局势无实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1: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专家:卡扎菲身亡对利比亚局势无实质影响

  作者 王世录

  利比亚执政当局官方20日证实,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因伤重死亡。此间有专家分析指出,卡扎菲身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利比亚的国内局势并无实质影响。

  据报道,北约飞机轰炸了卡扎菲的护卫队,而卡扎菲当时正准备在护卫队掩护下逃跑,被飞机炸伤了双腿,同时头部也严重受伤,被捕后不久就因为伤势严重身亡。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当天在的黎波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利比亚人该认识到,现在是塑造一个新利比亚的时候了,一个团结的利比亚:同一个民族,同一个未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问题专家王联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卡扎菲在利比亚早已经不像以往那样有影响力了,卡扎菲身亡不会对利比亚目前形势产生太大影响。”王联认为,目前,利比亚国内支持卡扎菲的势力依然活跃,他们不会因为卡扎菲身亡而改变立场,卡扎菲身亡也有可能激化矛盾,不久后即将面临重建的利比亚仍然会面临着暴力冲突、社会不稳定的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陈双庆则认为,卡扎菲的身亡象征之义大于实际之义,陈双庆说:“利比亚的局势在一个月前就大势已定,卡扎菲身亡对北约及利比亚执政当局只具有象征之义。”

  卡扎菲的身亡是否会对目前动荡不安的叙利亚、也门等国家产生直接的影响?陈双庆认为,卡扎菲的身亡短期内只会对这些国家反对派起到一定激励作用,但是由于叙利亚和也门的反对派并不如利比亚过渡委实力那么强大,也无安理会的支持,因此像利比亚推翻卡扎菲政权那样推翻叙利亚阿萨德和也门的萨利赫政权会有一定难度。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执政42年后,于8月23日被反抗力量推翻,之后行踪一直成谜。国际刑事法庭曾指控其下令杀害平民,并对卡扎菲发布通缉令。(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