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利比亚过渡委地位不稳可能再陷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6:19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网记者张哲报道,据韩国媒体报道,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当地时间20日正式宣布了卡扎菲的死讯,由此,利比亚迎来了“后卡扎菲时代”。不过有舆论认为,“过渡委”的地位仍然不稳定,尤其是国民缺乏民主选举经验,这不得不让人担心内战结束后,利比亚会陷入另一场纷争。

  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21日报道,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是目前被国际社会唯一承认的合法政府。“过渡委”从反卡扎菲斗争开始到卡扎菲死亡,一直发挥了重要作用。战争初期,被称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处于下风。当时“过渡委”为了支援武装组织,通过了同意国际社会军事介入的决议案,同时展开外交战,以说服国际社会承认“过渡委”的合法地位。

  报道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被攻陷后,“过渡委”宣布尊重卡扎菲政府时期签署的条约,成功打消了西方世界的疑虑。目前,“过渡委”得到世界60多个国家的承认,取得了重大外交成果。

  “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本月初公布了具体的新政府组建计划。他表示:“10月将成立新的过渡政府。”“过渡委”驻伦敦协调员古马•贾马提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新政府将于2013年初左右成立。”按照该计划,“过渡委”将在未来8个月内举行直接选举,推选200多名议员起草宪法。贾马提说:“这些议员将以尊重民主主义为宗旨,利用1年的时间起草宪法草案,并经过公投确定宪法,然后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

  报道指出,目前有舆论担忧称,“过渡委”内部势力之间的权力斗争有可能激化,利比亚民主主义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这是因为“过渡委”的轴心地位脆弱,而且利比亚具有很强的部落社会传统。此外,国民缺乏民主选举经验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报道最后表示,在“过渡委”的轴心地位不稳定的情况下,具有很强的部族社会传统的利比亚有可能陷入另外一场纷争。这让人不得不担心内战结束后的武器回收也可能面临阻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