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谨慎看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艰难时刻或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21:47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10月20日,利比亚“强人”卡扎菲被捕并因伤重身亡。“一个专制、暴政时代的结束”、“上校像士兵一样死去”、“强人末路”……外国媒体对卡扎菲的评价各执一词。尽管西方国家为卡扎菲之死而欢呼,但是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何去何从仍是一大疑问。正如美联社的评论,“整个世界都谨慎看待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西方对卡扎菲之死感到“乐观”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在声明中说,卡扎菲之死终结了利比亚人长期的痛苦,利比亚人有机会建立“民主、宽容的国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表示,卡扎菲之死对利比亚人民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她强调:“美国将作为朋友和伙伴,全力协助利比亚人民向新的民主社会的道路迈进。”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20日这天是“纪念所有卡扎菲政权受害者的日子”,“利比亚人民现在更有可能建立一个强大而民主的未来”。

  法国总统萨科奇也为卡扎菲时代的终结表示“欢呼”,同时敦促利比亚新政权进行民主制度转变。“利比亚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一页是统一和自由相互妥协的结果,”萨科奇说道。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声明中说,现在利比亚人民可以选择他们的未来。他还呼吁所有利比亚人搁置异议,共同建设更加光明的未来。

  但是对于卡扎菲之死,国际社会中也有不一样的声音。刚从古巴归来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获悉卡扎菲死讯后表示,杀害卡扎菲的行为是“暴行”、“一件悲惨的事”。“很不幸,卡扎菲死亡的消息已被证实。我们将永远铭记卡扎菲,他是一个伟大的战士和革命烈士,”查韦斯说。

  “利比亚的艰难时刻开始了”

  尽管西方国家为卡扎菲之死而欢呼,但是对利比亚的未来却仅限于一种描述。奥巴马就指出,卡扎菲政权走到了尽头,暴政阴影已经不在,但利比亚人在通往民主的道路上,还有很长、曲折的一段路要走。

  俄新社21日评论说,卡扎菲政权的消亡并不意味着利比亚就能够迎来幸福美好的民主未来。对于利比亚新政权来说,如何应对境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以及利比亚未来的发展,都是重大挑战。评论指出,卡扎菲死之后,“利比亚的艰难时刻开始了”。

  英国路透社21日也列举了利比亚当局所面临的问题。当初攻打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过渡委”力量日渐壮大,在临时政府中的话语权也日益增加。此外, “过渡委”至今自己也不清楚究竟应该将首都放在的黎波里还是班加西。而“过渡委”的官员对自身的定位和期待也耐人寻味,临时政府石油部长阿里•塔尔胡尼就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够在下周开始过渡时被提名为总理。

  《印度教徒报》21日的报道指出,印度、俄罗斯、中国、德国以及巴西都对卡扎菲身亡的消息很谨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指出,卡扎菲死之后,利比亚的未来令人质疑。美联社在评论中也指出,虽然西方对卡扎菲之死感到乐观,但是“整个世界都谨慎看待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