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当局官员称卡扎菲次子正准备逃亡邻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1:34  京华时报 微博
10月24日,利比亚米苏拉塔,人们在卡扎菲被捕前乘坐的汽车上拍照留念。 新华社发 10月24日,利比亚米苏拉塔,人们在卡扎菲被捕前乘坐的汽车上拍照留念。 新华社发

过渡委官员展示卡扎菲的遗物。图/东方IC 过渡委官员展示卡扎菲的遗物。图/东方IC

这是10月23日在班加西拍摄的卡扎菲的死亡报告。新华社发 这是10月23日在班加西拍摄的卡扎菲的死亡报告。新华社发

这是10月23日在班加西拍摄的卡扎菲之子穆塔西姆的死亡报告。新华社发 这是10月23日在班加西拍摄的卡扎菲之子穆塔西姆的死亡报告。新华社发

  利比亚多名官员25日说,穆阿迈尔·卡扎菲当天落葬于一处秘密地点。一名“全国过渡委员会”官员说,落葬地位于沙漠深处。同时,利比亚过渡委获得的情报显示,卡扎菲次子准备由利比亚南部出逃他国。

  卡扎菲父子同下葬

  利比亚过渡委官员阿卜杜勒·马吉德·姆莱杰塔当地时间25日上午说,过渡委官员正在落葬卡扎菲,两名“非常值得信任的过渡委成员”被委以这项“秘密任务”。

  姆莱杰塔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天清晨,过渡委从米苏拉塔一间冷藏库中转移卡扎菲和他的第五子穆塔西姆的遗体前,宗教人士举行了宗教仪式。卡扎菲的两名堂兄弟在场,两人20日被俘。

  按照姆莱杰塔的说法,宗教仪式过后,过渡委官员带走遗体,把遗体“带到沙漠很深处的某个地方”。

  姆莱杰塔没有具体说明落葬地点。“相信我,落葬过程将远离媒体。”他说。

  一名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卡扎菲25日落葬。这名不具名官员没有披露落葬地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过渡委官员24日说,卡扎菲与穆塔西姆一同下葬,卡扎菲尸体腐化,“已经不能再搁着了”。

  过渡委和支持卡扎菲的部族以及过渡委内部一直在讨论如何处理卡扎菲遗体。卡扎菲落葬地点让过渡委颇费思量。一名过渡委官员几天前说,卡扎菲落葬时只会有不超过4人在场且均承诺永远保密,以免落葬地点泄露后成为卡扎菲支持者聚会场所。

  过渡委承诺查死因

  卡扎菲和穆塔西姆20日死亡后,过渡委把两人遗体先后送至米苏拉塔一家肉铺的冷藏库内放置,供民众观看和拍照。

  冷藏库一名保安确认卡扎菲和穆塔西姆的遗体已经转移,但他的说法似乎在时间等细节上与姆莱杰塔披露的消息略有出入。

  “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把卡扎菲的尸体转移到一处秘密地点,我不清楚他们是否已经落葬卡扎菲。”保安萨利姆·默罕德斯说。美联社记者确认冷藏库内已空。

  过渡委官员24日早些时候一度关闭冷藏库,宣布不再向民众开放。但大约一个小时后,数十名赶至肉铺的民众获准进入冷藏库。

  不少人质疑过渡委对卡扎菲遗体的处理和卡扎菲的死因。过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24日承诺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死因。他在班加西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开始组建一个委员会,调查卡扎菲遭抓捕后死亡的前前后后。”

  一些批评者认为,卡扎菲之死存在疑点,“过渡委”对他的处置过于“草率”。

  次子准备逃亡邻国

  过渡委一名官员24日披露,根据情报,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正准备从利比亚、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三国交界处,持一本假护照逃出国。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卡扎菲政权安全部门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正在利比亚西南边境地区,帮助赛义夫·伊斯兰逃亡。

  “情报人员在南部截获的卫星电话通信记录显示,阿卜杜拉·塞努西正在那一区域的边境附近,组织实施赛义夫·伊斯兰逃亡计划,”这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邻国的情报部门也向我们通报了这一信息。”

  他说,尽管获知情报,由于利、尼、阿交界处是广阔沙漠且出境通道众多,过渡委武装几乎无法追踪和拦截赛义夫·伊斯兰。“这一区域非常非常难以监控和包围,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无法监控。”这名官员说。

  赛义夫·伊斯兰精通英文,是卡扎菲的儿子中迄今唯一下落不明者。他据传率部先后在拜尼沃利德和苏尔特作战,苏尔特陷落后不知所踪。

  塞努西据信藏身尼日尔。过渡委武装人员先前说,他们获知塞努西与赛义夫·伊斯兰保持通信,试图帮助他逃入尼日尔。

  ■相关新闻

  过渡政府拟于两周内成立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4日在班加西说,当局预计大约在两周内组建过渡政府。

  贾利勒说,利比亚当局正在讨论成立新过渡政府问题,预计两周内将有结果。他说,贾布里勒22日宣布辞职后,当局下周将讨论领导新政府的人选。

  关于“过渡委”执行委员会石油和财政部长阿里·塔古尼是否会成为贾布里勒的继任者,贾利勒说,塔古尼表现出色,但“现在谈论这一问题为时尚早”。

  利比亚执政当局23日在班加西宣布全国解放,称利比亚人民的未来将由他们自己创造。

  苏尔特油库爆炸致死百人

  利比亚前政权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老家苏尔特的一座油库24日晚爆炸,至少100人死亡。

  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军队指挥官莱斯·穆罕默德25日向法新社记者描述,油库剧烈爆炸并燃起大火。现场“令人心痛”,有“几十具烧焦的尸体”。

  穆罕默德说,超过100人死亡,50人受伤。

  截至当地时间25日11时15分(北京时间17时15分),大火仍未被扑灭。

  爆炸发生时一群居民在油库外等待给车加油。过渡委武装20日攻占苏尔特并在附近抓获卡扎菲后,居民返回苏尔特检查财产损失。一些人在油库爆炸中遇难。

  另外,“人权观察”组织紧急事件负责人彼得·鲍卡特25日说,苏尔特附近大量武器无人看守,一些火箭弹、迫击炮弹和坦克等露天放置。一些民众和反卡扎菲武装人员乘坐小型客货两用车到囤放地点拿武器。

  “人权观察”组织呼吁过渡委保护武器设施,以防遭进一步“洗劫”。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卡扎菲身亡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儿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