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基文访问利比亚敦促保护武器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02:34  京华时报 微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访问利比亚,承诺“以一切可能方式”帮助利比亚恢复秩序,敦促“全国过渡委员会”防止武器扩散。

  承诺帮助利比亚

  出于安全考虑,访问事先没有公开。潘基文会晤过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和其他利方官员,讨论举行选举、制定宪法、公共安全等议题。

  潘基文承诺在培训警察、准备选举、起草宪法、控制武器等“(双方)讨论的所有领域”帮助利比亚。

  “联合国将是你们的伙伴,”他说,“我们会以一切可能方式、一切你们选择的方式提供帮助。”

  敦促保护武器库

  潘基文说,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进入利比亚,协助阻止核材料和化学武器扩散。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定于2日抵达。

  “前政权曾向联合国组织报告核材料和化学武器。仔细保管这些东西非常重要,要非常小心,不能失败。”

  潘基文还敦促过渡委保护武器库,防止地对空导弹等武器落入恐怖组织和其他非法武装手中。

  美国估计,利比亚内乱前库存大约两万枚肩扛式导弹,主要是萨姆-7型地对空导弹。过渡委10月承认,大约5000枚导弹下落不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估计,利比亚丢失导弹至少1万枚。

  阿卜杜勒-贾利勒承诺保护武器库,要求其他国家解冻更多前政权资产。“我们有不少关于如何定位和控制这些武器的建议,”他说,“然而,我们现在缺少资金,做不了多少(事情)。”

  利比亚前政权数以十亿计美元资产遭冻结。过渡委说,只有三分之一资产解冻。

  国际刑院查旧账

  潘基文2日与在内乱中死亡人员的家属见面。“利比亚人已经付出惨重代价,”他说,“利比亚继续前行,在主要议题上找到共识至关重要。在这个非常重要的时期,需要妥协、团结。”

  今年10月25日,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一座酒店的花园内,人们发现53具卡扎菲支持者的尸体。死者双手遭反绑,现场散落弹壳,一些人头部中弹,一些人背部有枪伤。

  国际刑事法院总检察长路易斯·莫雷尼奥·奥坎波2日说,卡扎菲政权、过渡委武装和北约部队都涉嫌犯罪,检察长办公室将“独立”调查。

  他说,过渡委武装涉嫌拘押支持卡扎菲的平民、杀害战俘。10月20日,卡扎菲试图逃离苏尔特时丧生,原因不明。一段视频显示,卡扎菲遭殴打和虐待。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唐志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卡扎菲身亡

更多关于 潘基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