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今日将商讨金融监管等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09:3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峰会3号在法国戛纳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目前提及了哪些重要议题? 4号的G20还将进入怎样的讨论阶段?有关内容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给我们说一下你了解的情况。

  记者:从日程上看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峰会是分两个阶段来举行,3号与会领导人经过了将近10个多小时连续的磋商,进行了第一和第二阶段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戛纳峰会的形势计划包括强劲和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体系的改革,还有就业和劳工等社会问题和贸易问题等等,据报道目前为止20国集团领导人确定了一项行动的草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促使全球经济平衡增长,同时可能尝试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源帮助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国家,其中我们看到草案当中就指出特别提款权应该反映货币所发挥的变化,所以他们意思就是一揽子货币的组成的状态应该是随着时间的退役来进行一些调整,同时据了解在草案当中各界目前都没有就汇率方面的措词达成一致的意见,而草案中做出的承诺说将会建立新的更优化的权重的利息来反映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实际的比重,今天再过几个小时峰会的第二天就会进行,进行后半截的历程议程预计在第三、第四、第五阶段的会议和工作午宴上与会领导人将会讨论金融的监管,粮食和能源等大宗产品的价格波动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和反腐败问题,峰会结束的时候,各国家将会一起发表一个建设成果的文件。

  主持人:对于G20峰会,各国又有哪些期望?哪些议题应该被放在桌面上?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马闯。

  记者:戛纳当地时间3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法国总统萨科奇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指出,G20会议的核心话题是解决当前欧洲债务问题,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欧洲致力于解决债务危机的努力。此前,希腊在会前抛出将对欧盟出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欧盟救助计划就此搁浅。在美欧的主导下,同时伴随希腊不断上演的新变化,如何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似乎成为了一个核心的议题。

  先看法国。作为东道国,法国曾经在为期一年的整顿中规划了一系列"宏伟蓝图"原本涉及到全球经济的长期结构以及隐患问题,但现在,这些都被搁置一边。再看美国,奥巴马在这次峰会上被多家媒体报道为比较轻松状态来出席,似乎他的焦点更在即将召开的APEC峰会和东亚峰会上。前不久,奥巴马在也撰文指出欧洲的债务危机应该建立一座防火墙。表面上看来,美国的对策是坚决和欧洲划清界限,重在预防危机扩散。不过也有学者指出,这些只是表象。真实的情况是,美国知道自己最终也会出钱,但它并不急于出手,而是逼欧洲国家先去其他国家"化缘",其中包括金砖四国还有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等甚至可能还有非洲国家。

  欧债危机虽然牵动全球的经济走势,但真正要走出这个危机阴影,还是要真正摆脱全球经济的衰退,必须要实现经济增长。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三个概念,强劲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平衡的增长。这也是G20这个组织成立之初的一个核心的目标。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这是中国为G20峰会所下的一个基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向松祚认为,这就必须要从单纯讨论货币金融的问题回归到一种基本的层面上的问题。比如如何维持全球的资本流动非常稳定,如何能够解决现在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通胀的压力,如何解决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的高位运行等等这些问题,这些其实也不仅仅是中国,也是参加G20的金砖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