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部长因暴力冲突主张延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5:09  京华时报 微博
23日,一名防暴警察向示威者开火。图/人民图片 23日,一名防暴警察向示威者开火。图/人民图片

  据新华社专电埃及首都开罗示威者与警方冲突不断。埃及内政部长埃萨维24日说,鉴于眼下暴力示威,定于本月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应延期。

  冲突不止

  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塔伊布23日发表声明,呼吁警方“无论如何”不要向示威者射击,敦促示威者保持克制,要求军方尽一切努力阻止更多冲突。

  同一天,埃及国家电视台播出最高宗教领袖、大穆夫提阿里·戈马的录音讲话。他呼吁示威者“为了埃及,和平示威”,同时呼吁警方不要把枪口对准民众。

  埃及一家国营电视台援引政府消息报道,宗教学者正准备“组成人体盾牌,隔开示威者和警方”。

  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赛义德说:“经由数名宗教学者领袖努力,示威者和守卫内政部的警察达成休战。”

  休战持续大约3小时。其间,宪兵介入,试图隔开示威者与警方。不过,短暂平静后,冲突再起。示威者投掷石块,防暴警察回击催泪瓦斯。一些士兵试图阻止,却人手不足。冲突持续至23日晚些时候。

  军方致歉

  军方24日经由一家网站发布声明,就一些示威者死于冲突致歉。军方承诺,将调查和起诉所有相关人员,向死伤者亲属提供帮助,同时在解放广场设立临时医院。

  埃及卫生部发言人希哈说,冲突已致死35人,其中31人在开罗,4人在其他城市。伤者增至3250人。

  一个组织示威的团体定于25日再次聚集解放广场,呼吁埃及所有政治力量加入。据报道,示威者将要求起诉那些对示威者遇害担责的警方官员;成立“救国政府”管理国家,直至举行总统选举;改革内政部。

  另一个团体倡议百万人聚集解放广场,以回应正在发生的暴力冲突。

  选举不宜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埃及内政部长埃萨维的话报道,他已致信埃及政府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质疑28日议会选举是否适宜。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萨德同样认为28日选举略显仓促。“选举没有充分准备,”她说,“民众不了解选举制度。正式选举人名单在选举前10天公布,民众对大约40%参选党派不甚了解。”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22日宣布,28日如期举行议会选举,明年6月底之前举行总统选举。按计划,大约4000万选民将投票选举议会下院即人民议会中498名议员,另外10名议员由国家领导人指定。新议会将选出一个由100人组成的委员会,负责起草宪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