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考虑对伊朗采取额外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2:19  京华时报 微博
11月29日,伊朗示威者打砸英国大使馆玻璃。 图/人民图片 11月29日,伊朗示威者打砸英国大使馆玻璃。 图/人民图片

  伊朗德黑兰警方11月29日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的示威者。英国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鉴于发生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大使馆事件,英国已撤出驻伊朗外交官。此外,挪威驻伊朗大使馆出于安全考虑暂时关闭。

视频:奥巴马谴责冲击英使馆者称令人无法接受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伊朗12名示威者被逮捕

  >>英国要求伊朗使馆关闭>>挪威尚未决定撤外交官>>美国考虑采取额外措施

  数百名示威者11月29日在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前抗议,其中约百人闯入办事处内部。警方随后将示威者赶出办事处,解救出6名遭示威者围困的办事处职员。

  同一天下午,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示威者向英国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部分建筑设施和办公设施被损毁。一些抗议者还翻越使馆大门进入大楼,扯下并焚烧英国国旗,随后换上伊朗国旗。

  伊朗外交部11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声明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事件。

  伊朗德黑兰警方11月29日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的示威者。

  伊朗各大报纸11月30日头版均报道冲击使馆事件,说示威者不满英国政府上周制裁伊朗的决定。德黑兰市政当局运营的《市民报》说,示威学生抗议“英国的敌意姿态”,另一份报纸的标题是“5分钟内接管英国使馆”。

  >>英国要求伊朗使馆关闭

  英国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英国已撤出驻伊朗外交官。

  声明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已明确表示,目前首要目标是保障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的安全。“鉴于昨天(11月29日)发生的事件,为保证他们的安全,工作人员将离开德黑兰。”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证实是否将关闭大使馆。他说:“我们将在适当时候就使馆(情况)和人员编制发布公告。”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宣布,鉴于使馆遭到攻击,英国已经从驻伊朗大使馆撤出了所有外交人员。

  美联社报道,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正式关闭,却仍办理一些外交业务。

  驻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名欧洲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所有英国外交人员将撤离,其中第一批已前往德黑兰机场,以乘航班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

  按法新社的说法,英国外交人员11月29日晚离开遭围攻的大使馆,栖身驻德黑兰的其他欧洲国家使馆内。

  另外,英国警告本国公民尽量避免前往伊朗的不必要旅行,提醒在伊朗的英国公民为了个人安全应待在室内。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29日晚发表声明说,伊朗将为未能保护英方工作人员和使馆安全承担“严重后果”。卡梅伦说,“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虑采取何种措施”。

  英国政府11月30日下令,要求伊朗驻英国大使馆关闭。

  >>挪威尚未决定撤外交官

  出于安全考虑,挪威驻伊朗大使馆11月30日暂时关闭。

  挪威外交部女发言人施泰因费尔德告诉法新社记者,“英国使馆遭袭击后,挪威使馆关闭”。问及闭馆持续时间,她说,“我们正不断评估形势”。

  施泰因费尔德说,使馆工作人员有4到5人,挪威公民,现阶段仍留在德黑兰,尚未决定他们是否撤离,“已展开评估,截至当前,没有采取类似(撤离)措施。”

  法新社评述,挪威是宣布类似闭馆举措的首个欧洲国家。驻伊朗的其他欧洲国家外交机构正评估形势。

  >>美国考虑采取额外措施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1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

  卡尼说,美国国务院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准备在艰难时刻向美国盟友提供帮助。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8日在白宫举行年度峰会后表示,鉴于伊朗依然不能履行其国际义务,美欧正在考虑对伊朗采取“额外措施”。

  本版综合新华社 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