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驻伊朗大使馆出于安全考虑暂时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2:31  北京晨报 微博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30日宣布,英方要求伊朗立即关闭驻英使馆,所有使馆人员离境。

  他在议会下院说:“我们已通知伊朗临时代办,要求立即关闭伊朗使馆,所有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必须离开英国。”

  英方已关闭驻伊朗使馆,撤出所有外交人员。

  黑格说:“任何国家如果让英方(外交机构)无法运转,这些国家也别指望他们在英国的使馆能运转。

  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29日下午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示威,反对英国政府最近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部分示威者向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一些人翻越使馆大门进入大楼,扯下英国国旗,换上伊朗国旗。没有英国外交人员受伤。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同一天说,伊朗方面必须就这一事件承担“严重后果”。

  黑格指认多数示威者是受伊朗政府支持的“动员穷人组织”成员,伊朗当局“某种程度上认可”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伊朗方面说,“少数示威者不可接受的行为”导致这次事件,令人遗憾。

  英国和伊朗外交关系本月急速恶化。英方21日宣布,就伊方核计划,对伊方实行新一轮制裁。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8日批准一项议案,把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同时要求伊朗政府把两国经贸关系降至最低水平。

  黑格说,双方关系眼下处于最低点,但英国不打算与伊朗完全断交。

  同样出于安全考虑,挪威驻伊朗大使馆30日暂时关闭。

  挪威外交部女发言人希尔德·施泰因费尔德告诉法新社记者,“英国使馆遭袭击后,挪威使馆昨天(29日)关闭”。问及闭馆持续时间,她说,“我们正不断评估形势”。

  施泰因费尔德说,使馆工作人员有4到5人,挪威公民,现阶段仍留在德黑兰,尚未决定他们是否撤离。“已展开评估,截至当前,没有采取类似(撤离)措施。”

  法新社评述,挪威是宣布类似闭馆举措的首个欧洲国家。驻伊朗的其他欧洲国家外交机构正评估形势。

  ■伊朗各方反应

  伊朗外交部: 冲击外国使馆不可接受

  就冲击使馆事件,伊朗各方反应不同:伊朗外交部11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当天下午发生的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表示“遗憾”,声明强调冲击外国使馆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外交部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事件;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警方官员艾哈迈德·礼萨·拉丹的话报道,已逮捕一些示威者,正搜捕其他人。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德黑兰警方29日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的示威者。

  伊朗议长: 示威者不满英国霸权

  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则说,示威者“对英国政府的行为和英国数十年来在伊朗的霸权行径感到不满”。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他的话报道,联合国安理会“草率”谴责伊朗,“可能会导致全球安全的不稳定”。

  议会下属安全和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说,伊朗“尊重”所有关于保护外交人员和使馆的协议,“这件事不应令其他(国家)外交人员和使馆担忧”。

  伊朗媒体: “5分钟内接管英国使馆”

  伊朗各大报纸11月30日头版均报道冲击使馆事件,说示威者不满英国政府上周制裁伊朗的决定。德黑兰市政当局运营的《市民报》说,示威学生抗议“英国的敌意姿态”:另一份报纸的标题是“5分钟内接管英国使馆”。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