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总统:若丧失民众支持会主动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02:14  京华时报 微博
巴沙尔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巴沙尔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他没有下达杀害平民的命令,某些军官个人所犯的错误不应由政府承担责任。巴沙尔说,他无意一生领导叙利亚,如果民众不支持,他会主动下台。

视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称不受支持就主动下台来源:CCTV新闻频道

  军队不属于我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女记者芭芭拉·沃尔特斯本月5日专访巴沙尔。专访节目7日播出。美国广播公司6日称,这是今年3月叙利亚局势混乱后巴沙尔首次接受美国记者采访。

  巴沙尔说,他没有下令政府军杀害示威民众,不应为9个月来发生在叙利亚的流血事件承担责任。

  “我们没有杀害我们的人民,”巴沙尔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会杀害它的人民,除非这个政府由一个疯子领导。我们没有下达杀人或者采取残暴行动的命令。”

  “每个‘残暴的反应’由个体作出,而非某个机构,你必须知道这一点,”巴沙尔告诉沃尔特斯,“采取镇压政策和一些军官作出错误决定是两码事,差别巨大。”

  “我是总统,但不代表我拥有这个国家。所以,军队不属于我。”

  对于巴沙尔在采访中的这段表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予以谴责。托纳说,今年以来,巴沙尔错失许多结束暴力的机遇。

  托纳说,“军队不属于我”只是巴沙尔的托词,“是骗局”。

  尽力后不自责

  今年3月中旬以来,叙利亚一些地区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联合国方面估计,超过4000人死于相关暴力事件,包括大约200名儿童。

  巴沙尔在采访中对这一数据提出质疑,称联合国的统计不一定可信。

  “大部分被杀害的人是政府支持者,而不是反对派。”他说,1100名政府军士兵和警察在冲突中丧生。

  沃尔特斯在采访中提到,一些民间团体称,13岁儿童哈姆扎·哈提卜今年4月遭政府军枪杀,遗体被焚烧。巴沙尔回应:“坦率地说,芭芭拉,我不相信你的话。”

  他说,自己尽最大努力“保护民众”。“尽力以后,我不会感到自责。你可以为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但你没有杀人,就不会自责。”

  民主需要时间

  巴沙尔接受采访时称,叙利亚并非“民主国家”。

  “我从没说过我们是民主国家,”他说,“我们正在推行改革,特别是在过去这9个月,(实现民主)需要长时间(努力)”,国家需要足够成熟才有条件实现“充分的民主”。

  巴沙尔称自己无意一生领导叙利亚,如果感到失去民众支持,会主动下台。

  “如果我感到民众支持减少,我不会待在那里,即便他们要求我留下,”他说,“如果民众不支持,我就不应该留在那里。”

  叙利亚当前面临来自西方国家、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土耳其的制裁或制裁威胁。不过,巴沙尔告诉沃尔特斯,他并不因制裁感到困扰。

  “过去30多年来,我们都在遭受制裁,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链接

  叙政府称挫败恐怖渗透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6日报道,叙利亚边防官兵5日晚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艾因贝达地区挫败一伙“武装恐怖分子”从土耳其潜入叙利亚的图谋。

  按这家官方媒体的说法,这伙武装人员一行35人,其中一些人与边防官兵交火时受伤,逃回土耳其境内。这些伤员随后得到土耳其军队帮助,乘军车离开。

  叙利亚政府指认,叛变军人组织“叙利亚自由军”以及一些巴沙尔政权的反对者据信从土耳其走私战机和武器,企图运入叙利亚。

  叙利亚方面没有说明5日晚试图入境的武装人员身份,只说没有边防官兵在当晚阻击行动中伤亡。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当天早些时候报道,7名政府军士兵和警察在与由境外势力组织并资助的“恐怖分子”交火时丧生。

  美国大使重返大马士革

  美国国务院6日宣布,美国大使福特将在离岗6个星期后,于当天晚些时候返回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发表声明说,福特已经完成在华盛顿的磋商,返回叙利亚后,他将继续提供有关该国的“可靠”形势报告,同时与叙利亚社会广泛接触,探讨如何在叙利亚结束流血冲突并实现“和平政治过渡”。

  福特今年1月出任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填补2005年来两国间大使级外交关系的空白。自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以来,福特曾多次前往一些地方与反对派接触,引起叙利亚当局不满,同时招致部分叙利亚民众围攻。美国政府以福特人身安全面临威胁为由,于10月24日将他召回磋商。叙利亚政府随后也宣布召回本国驻美国大使。

  福特原定11月24日返回叙利亚,但美国国务院以叙利亚国内冲突持续等为由,将他的归期推迟。

  目前,美国和欧盟已对叙利亚实施多轮制裁,同时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土耳其近日也分别宣布对叙利亚实施制裁。

  哈马斯否认领导层撤离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6日称,近日有关在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成员正“悄然”撤回加沙的报道失实。

  哈马斯在加沙的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报道毫无根据”,位于大马士革的哈马斯政治局照常运转,(我们)不会介入叙利亚内部事务,叙利亚的局势发展也不会影响到该巴勒斯坦机构的运转。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在目前叙利亚政局持续动荡的情况下,由于没有向巴沙尔政权应对叙国内游行示威活动的做法表示支持,哈马斯政治局遭到叙利亚驱逐,迫于压力,其成员正陆续“悄然”返回加沙。

  当地媒体6日援引哈马斯在叙利亚的政治局官员伊扎特·里什克的话说,哈马斯政治局没有遭到任何驱逐,包括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在内的所有成员仍在叙利亚。里什克说:“我们已经习惯了类似的报道,有时说我们要搬到约旦,有时又说是卡塔尔……所有这些说法都毫无根据。”

  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2007年夺取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其领导人迈沙阿勒由于受到以色列的通缉和暗杀威胁,长期流亡叙利亚,其大多数政治局成员也在叙利亚定居。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