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巴格达连环爆炸源于什叶派和逊尼派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7:1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刚刚离开,伊拉克就乱了。昨天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多起爆炸,截止今天凌晨,已经有63人死亡,受伤人数达到180人。最新情况,请听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张宁今天凌晨发来的报道。

  22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连环爆炸案,涉及的城区多达10几个,爆炸形式有路边炸弹袭击、汽车炸弹袭击还有火箭弹袭击,到目前为止得到的伤亡数据是死亡63人,受伤180多人。由于受伤的人员中6人伤势比较严重,所以死亡的数据以后可能还会增加。连环爆炸案发生之后伊拉克总理发表声明,他指出爆炸袭击案的背后可能存在政治因素,但他没有具体说明这个政治动机是什么,也没有具体指哪些政治势力可能会涉嫌参与这个恐怖活动。

  与马利基政府相敌对的政治势力“伊拉克名单”也发表声明,他们谴责这次恐怖活动同时要求呼吁国际社会介入对这个恐怖袭击案件的调查工作,以确保案件得到公正的审理。目前国际社会还没有对伊拉克发生连续的爆炸案做出反应,但是分析人士担心,伴随这起案件的发展,可能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内出现暴力活动的上升,也不排除国际方面有一些外国势力可能会介入到伊拉克的目前这个动乱中。

  这次连环爆炸案发生在美军撤离伊拉克,伊最高司法机构对逊尼派高级领导人、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签署逮捕令之后,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这些恐怖袭击事件主要来源于伊拉克国内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矛盾。

  贺文萍:这可能跟前两天对副总统哈希米发出的逮捕令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一个是总理马利基,因为是什叶派阵营的这样一个领导人,像副总统哈希米是逊尼派派别的,所以已经传出说是这个副总统他以所谓的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这样的名义,伊拉克的最高法律委员会说要逮捕他,同时还有总理马利基也针对副总理,副总理也是来自逊尼派的,也对他发起了一些这样的司法方面的指控。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表示,美国在伊战中的付出是值得的,美军的牺牲已经帮助伊拉克人民开始一个新的历史篇章。然而,帕内塔估计没有想到,这个新篇章竟然是如此开始的。

  事实上,此前国际社会就曾担心,在美军撤离伊拉克后,政治内斗与教派、民族冲突将令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然而,这次的连环爆炸更让伊拉克未来的安全局势充满不确定性。贺文萍认为,美军撤走,伊拉克国内各派势力都将粉墨登场,伊拉克国内局势会更加复杂。

  贺文萍:不仅仅是两派之间,甚至于可能还有在伊拉克存在的基地组织也有他们的影子,基地组织在过去美国长期的这种驻军和打压下虽然说已经受到了重创但是并没有完全消失,现在可以看出来它甚至又有复活的这种迹象,所以如果教派冲突再加上基地组织再从中也在推波助澜的话,伊拉克未来的安全还有政治发展都是非常不乐观的。

  有关巴格达连环爆炸案以及美军撤离后的伊拉克的最新动态,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