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重访日本大地震发生地:灾难阴影犹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7:25  信息时报 微博
 2月21日,东京时间15时许,福岛20公里禁区警戒线警备森严。现场竖立着“立入禁止”的标志,禁止一切外人进入。    2月21日,东京时间15时许,福岛20公里禁区警戒线警备森严。现场竖立着“立入禁止”的标志,禁止一切外人进入。

  从时区上讲,日本位于东九区,中国位于东八区,两地相差一小时。

  从地域上讲,日本跟中国都位于太平洋西岸,两国隔海相望。

  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逾万人在地震中丧生,伴随而来的是核泄漏对整个太平洋的潜在威胁。

  而这个时候,中国人正努力从汶川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大地震的伤痛和阴影中走出。日本民众家园被毁的悲伤,我们感同身受;日本震后因为核泄漏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食品等安全问题,我们密切关注;还有在日华人华侨生活有无受到影响,我们牵肠挂肚……

  震后的核辐射带来多大影响?我们爱吃的日本寿司、鳕鱼是否还安全?妈妈们青睐的明治奶粉还能继续买吗?靓女们喜欢的日本化妆品还能用吗?

  日本的受灾情况如何?那些曾经美仑美奂的景色今安在?我们还能去东京看樱花,去富士山赏红叶吗?

  日本震后重建进展如何?防灾救灾的经验以及在对灾民的心理治疗上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吗?

  日本大地震以来,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为了寻找这些答案,在日本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决定重返日本灾区。

  在接下来的若干天里,我们将前往东京、福岛、宫城、岩手等日本的核心地区及曾经的地震重灾区,通过回访地震现场、走进日本百姓家庭,访问日本相关部门及各行业专家等方式,用文字,用镜头,真实记录和展现日本民众震后的生活;真实反映日本的核辐射危机、食品安全问题、旅游安全问题,给广州读者解读一个真实的震后日本。

  3·11大地震 日本上万人丧生

  2011年3月11日,日本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东京有强烈震感。地震引发的海啸影响到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区。地震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在此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中,至少造成逾万人死亡,还有逾万人失踪。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日本记者 李楠楠 陈声 何剑辉 项仙峨 实习生 韩潇

  (特别鸣谢李润泽、大悟美代子、高桥智裕、太田原子、梁敏玲、陈永福、信茜等日本媒体友人和留学生的大力支持)

  信息时报记者重回灾难发生地——

  在3·11地震中,日本东北部遭遇强震和海啸袭击,日本警方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1.57万人死亡,迄今仍有4000人下落不明,其中,福岛、宫城、岩手三县受灾最重,几乎处于“毁灭状态”。信息时报记者进入岩手县与宫城县重灾区,再次拍摄了灾难发生时的标志性场景,通过与灾难发生时的场景对比,展示了其灾后的恢复情况。虽然时间过去了近一年,但跟人们想象的不一样的是,许多废墟仍未清理干净,当时被海啸冲上陆地的船、冲到屋顶的车依然停留在原地,让人感觉没什么变化,灾难仿佛还停留在昨天。

  岩手 釜石

  桥虽通 难忘“伤”车

  日本3·11地震发生后,信息时报迅速特派记者巢晓与徐立和赶到灾区前线,播报日本地震灾情,关注在日华人。从巢晓去年在日本地震灾区岩手釜石一座桥上拍到的照片可以看到,海啸将车辆冲走并卡在桥栏上,白色的汽车遭拦腰折弯、扭曲变形,桥栏杆也已经被冲变形。

  一年后,信息时报记者回访发现,这所连接釜石码头与车站的桥梁已修好通车,变形的汽车已被清理掉,护栏也已重新更换,生活似乎重新回到了轨道。

  岩手 釜石

  房屋历劫未修复

  信息时报记者巢晓去年在釜石大渡路上拍摄的一家受灾书店,这家书店被海啸带来的各种金属物“袭击”,伤痕累累。一年后,信息时报记者追随巢晓的拍摄足迹,发现这家书店周边垃圾已被清理掉,但书店主题建筑依然保持“带伤”的原样。在釜石,像这样的地震一年后仍未修复的受灾房屋,占了绝大多数。

  宫城 仙台

  “仙台机场”变形记

  去年,海啸冲进宫城县仙台市机场,停机坪上的飞机、停车场的车辆都被海水轻易冲走,仙台市机场的标志“Sendai Airport”在海啸过后被折变形。

  2月23日,信息时报记者在仙台市机场看到,停车场已重新修好,机场候车大厅里专门标有一条当时海啸的水位线,标尺是3.02米,而仙台市机场的标志仍如一年前一般。

  仙台市是宫城县首府,是日本东北部的经济、文化重镇。整个宫城县共有7200名华人,其中华人最集中的是仙台市东北大学,有750名学生。

  信息时报记者重回灾难发生地——

  宫城 气仙沼

  渔船上岸或成旅游点

  3·11日本地震后,随着海啸冲进气仙沼市的除了钢丝等金属物,还有不少汽车以及这艘大型渔船,渔船不远处就是民居,照片表达了海啸的威力。信息时报记者2月21日拍摄的图片显示,近一年过去了,虽然废墟清理完了,但这所渔船仍然停留在原来的位置,目前当地政府打算将渔船围起来作为地震纪念场所,吸引游客,但是当地的灾民不同意,他们不希望每天都看到这艘船,一次次回忆起当年的惨痛。

  气仙沼位于日本宫城县东北端,在3·11大地震中,这座人口不过7万的渔港,接连历经了地震、海啸与火灾,如人间地狱——将近1000人死亡,近万间房屋毁灭。

  宫城 南三陆町

  “飞”车上警察局宿舍

  3·11地震后,一辆私家车被冲上了南三陆町志津川警察宿舍楼顶。

  2月20日,这辆“飞”上楼顶的私家车仍然停留在志津川警察宿舍。据当地老居民向信息时报记者介绍,海啸发生时,一名警察在志津川附近的警察局值班,妻子则在警察宿舍,当时海啸将警察局和警察局宿舍淹过,汽车才会被冲到楼顶。所幸的是,这对警察夫妇都幸免于难。

  南三陆町位于仙台市东北100多公里,在海啸中伤亡惨重,曾被描述为几乎已消失的城市,当地有900人死于地震,市内60%建筑遭摧毁。

  东京

  银座繁华依旧

  去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收到海啸袭击并出现核泄漏之后,东京一度采取限电措施来控制用电,著名的商业区域银座也只能关闭所有霓虹灯,似乎象征着3·11地震给日本带来的打击与创伤。

  如今,东京银座恢复了以往的繁华,只见银座的一个十字路口,东京时间晚上10时依然是灯火通明。3·11大地震虽未直接袭击日东京,但核辐射却一度让繁华的东京也笼上阴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日本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