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助理国务卿称叙利亚政权灭亡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3:37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华盛顿3月1日电 (记者王恬) 美国助理国务卿费尔特曼与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福特1日就叙利亚问题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他们声称巴沙尔政权目前承受着“比2个月前要大得多的压力”,并断言其会最终垮台。

  费尔特曼说,“尽管我们不确定转折点何时会到来,但它终将到来,巴沙尔政权的灭亡不可避免”。 费尔特曼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前景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他称俄罗斯“长期在叙利亚有利益和影响力”,“如果俄罗斯执意搭乘巴沙尔的泰坦尼克号一直沉到地中海底,就不可能保住他们认为重要的利益”。他称美国仍保持着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外交接触。在谈到是否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问题时,费尔特曼强调美国对解决叙利亚危机仍坚持政治、经济和外交轨道。

  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在开场白中说,叙利亚位于中东心脏地位,叙利亚局势对区内所有重要大国及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等组织来说都利害相关。“‘基地’组织通过其在伊拉克的分支,已明显开始参与其中。”克里对叙利亚危机持续恶化以及爆发内战的前景表示担忧,并指出对以色列、黎巴嫩、约旦等叙利亚邻国及整个中东来说都有“潜在毁灭性的后果”。

  克里承认美国对叙利亚的“直接影响力很小”,并警告俄罗斯与中国如果“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挡任何进展”,“我们准备做得更多”。克里称美方应尽力使叙利亚反对派联合成一个统一的政治力量。谈到是否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时,克里强调美方应“极其谨慎、睁大双眼”。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福特指出,叙利亚反对派必须团结起来,寻求共同的愿景和过渡计划,而美方致力于与区内国家一起寻求持久解决的办法。

  美国政府两位高级官员的证词再次显示,奥巴马政府虽然对叙利亚危机深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但目前不大可能动用“军事选项”。奥巴马政府官员与国会议员都反复强调军事干预会导致一场更血腥的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并可能使“基地”组织趁乱得势。美方也多次强调向反对派提供武器既无益于从政府军的坦克下挽救生命,也无益于推翻巴沙尔政权。一位美国国会议员今天在听证会上表示,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将令巴沙尔政权得以口实,指控反对派的背后是外国干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