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明日投票选举总统 普京在大城市人气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2:34  新京报 微博
4日,莫斯科一家书店,一本名为《嫁给普京》的书被摆放在显眼处。尽管支持率降低,但普京还是在总统候选人中人气最高。   4日,莫斯科一家书店,一本名为《嫁给普京》的书被摆放在显眼处。尽管支持率降低,但普京还是在总统候选人中人气最高。

4日,莫斯科,一选举工作人员在做投票准备工作。 4日,莫斯科,一选举工作人员在做投票准备工作。

  候选人 5人

  选民 1.09亿

视频:俄总统大选五大候选人进行最后造势来源:CCTV新闻频道

  投票站 9.5万个

  投票时间 12小时

  你们都看到了,我的家人既不从政,也不从商,我恳请你们不要打扰她们,给她们平静安稳的生活。 ——普京2日对媒体说,希望大选期间不要打扰其家人。

  俄罗斯过去10年的个人权力中心体制将会发生变化,普京需要自我限制权力,因为所有人都在等待某种变化。 ——俄高效政治基金会主席巴普洛夫斯基评论俄政治前景。

  俄罗斯总理普京2日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继续推动改革,不会借机打压反对派。俄罗斯总统选举正式投票将于4日举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普京有望赢得大约60%选票。

  承认在大城市人气降低

  普京当天在首都莫斯科附近的住处接受法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媒体采访。他对赢得总统选举显现信心,称获得多数人支持,同时承认在莫斯科和其他一些大城市所获支持率低于先前。“是的,我在那些地区的支持者有所减少,却仍然占多数。”

  记者问,如果重返克里姆林宫,他是否打算“限制”反对派?

  普京回应:“怎么会有这类担忧?我们从来没有打算这么做。相反,我们的目标是与所有人对话,包括支持者和批评者。”他补充道,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向议会提交一些民主改革法案,下一届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

  普京重申,如果当选总统,将邀请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我们就这一安排达成协议,不仅希望继续执政,而且决心继续业已启动的改革。”

  普京去年说,他与梅德韦杰夫4年前就“角色对换”达成一致。

  没定是否执政20多年

  采访中,普京排除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去年底议会选举后,一些反对派以舞弊为由在莫斯科等地大规模示威,要求解散议会、提前选举。

  就是否打算2018年继续参选总统,普京称他没有决定,“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愿意执政20多年”。他告诉在场记者,不愿考虑太远的事情,“我们正谈论选出俄罗斯今后6年的总统”。

  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赢得连任。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普京因而没有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2008年当选总统,普京出任总理。根据宪法,普京今年可以参加总统选举。2008年底,俄罗斯修改宪法,把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最多连任一届。普京如果再次当选,将争取2018年连任,任期至2024年。这意味着,他将合计任总统20年、任总理4年。

  梅德韦杰夫2日发表电视讲话,号召选民在总统选举中积极投票。

  梅德韦杰夫说,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决定着俄罗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俄罗斯的未来取决于每个俄罗斯人,因此俄罗斯人应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积极参加投票。

  偏远地区已提前投票

  正式投票将于4日举行,偏远地区及境外投票站已从2月17日开始提前投票。5名总统候选人分别为代表统一俄罗斯党的普京、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以及富商普罗霍罗夫。 新华社电/专稿

  ■ 对垒

  普京

  乐见反对派大示威

  称大规模抗议能刺激政府积极性,是“俄罗斯有益的经验”

  俄媒体2日援引普京的话称,反对派大规模抗议是积极因素,它能刺激政府的积极性并提高其运作能力。

  普京在会见西方媒体记者时说:“我很高兴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这意味着权力体系应该积极应对国内发生的情况以及民众情绪,并作出符合预期的回应。也就是说,目前形成的这种情况能让权力体系运作能力更强,促使其必须思考、寻找解决办法并与社会沟通。我认为,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有益的经验。”

  普京对于不满政府的情况不感到惊讶。他认为,人们走上街头抗议首先与经济危机造成的影响有关。

  去年底俄国家杜马选举后,俄罗斯爆发了2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此后反普京的示威一直不断,大多数示威活动得到了政府的许可,并和平举行。

  在反对派组织示威的同时,支持普京的俄民众也举行了多次集会游行。(宗合)

  反对派

  拖住普京就是胜利

  普京当选几乎没有悬念,反对派力争将大选拖入第二轮,扩大影响力

  多数舆论认为,由于其他总统候选人实力普遍较弱,普京胜出几乎没有悬念。但他能否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还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俄罗斯法律,如果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他将直接当选。如果没有人在第一轮获得过半选票,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参加第二轮投票。由于普京最终获胜几无悬念,是否进入第二轮投票成为此次选举的主要看点。

  俄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认为,反对派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并不指望能够当选,而是意在通过竞选争取更多选票,以扩大各自党派的影响力。

  俄法律禁止不同党派候选人在选举中结盟,但为了阻止普京在首轮投票中获胜,几位反对派候选人还是采取了一些共同行动。比如多次举行媒体见面会批评当局,营造“反普”舆论;各候选人对媒体表示,要与普京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在反对派多次大规模抗议集会的背景下,此次俄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

  近十年来,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明显,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如腐败问题严重,官僚主义蔓延,贫富差距明显等,这些现象引发部分民众不满。新华社电

  ■ 花絮

  竞选花费 普京最多

  俄罗斯总统候选人3月1日公布各自竞选花费,普京高居榜首。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作为统一俄罗斯党总统候选人,普京共花费3.68亿卢布(约合1200万美元);独立总统候选人、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花费3.19亿卢布,位居第二;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2.51亿卢布;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2.1亿卢布。

  普京募集到4.11亿卢布竞选资金,而法定最高限额为4亿卢布,超出部分已经退还捐款方或者上交国库。俄罗斯媒体没有报道候选人所募资金的具体来源。新华社专电

  宇航员太空电话投票

  2日,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机组人员在与俄副总理罗戈津连线通话时表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宇航员已准备为俄总统选举投票。

  俄航天署官方代表库兹涅佐夫透露,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宇航员的委托投票人将于4日抵达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将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与每位宇航员进行封闭式通话,在被告知投票意向后,再代各位宇航员填写选票并投票。(宗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总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