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安南叙利亚斡旋无迹象显示有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1日在总统府与到访的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举行第二次会晤。与巴沙尔会晤前,安南还会见了包括共和国总穆夫提在内的叙宗教领袖。

  联合国发言人告诉媒体说,两位领导人在总统府重启会谈,但这位发言人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截至记者发稿时,安南已离开叙利亚前往卡塔尔。

  国际社会普遍对安南此次叙利亚之行寄予了希望,但国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安南此行肩负的在短期内推动各方停止暴力冲突并展开政治对话的使命面临重重艰巨挑战,迄今没有迹象显示斡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现政权和反对派存在信任鸿沟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巴沙尔10日在总统府与安南一行就当前局势和政治解决叙危机的途径等问题举行了“充满积极气氛”的首次会谈。

  安南向巴沙尔通报了他对叙利亚局势的“初步看法”,并承诺以公正、中立和独立的态度在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进行斡旋。安南表示,他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强调应和平解决危机。安南说,希望能与叙利亚政府合作,在确保叙利亚稳定、实现其人民愿望的框架下开启对话。巴沙尔强调,叙利亚欢迎任何旨在解决其危机的努力,而要想使这些努力成功,首先必须了解叙利亚的真实情况,而不是相信一些故意歪曲的报道。

  巴沙尔在会谈中说,叙政府支持一切旨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真诚努力,希望其获得成功。但只要“恐怖团伙”存在,并通过袭击平民和军人制造混乱,破坏国家稳定,“任何政治对话或政治进程都无法取得成功”。 

  安南10日下午晚些时候还与叙利亚国内反对派“民族协调机构”、“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等组织领导人分别会面。“民族协调机构”领导人哈桑·阿卜杜勒·阿齐姆在双方会谈结束后对在场记者表示:“安南要求我们配合阿盟和联合国所作的调解努力,但我们认为政府首先要停止暴力行为,不要开火,并释放关押者,这样才能为对话创造氛围。”而“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领导人卢艾·侯赛因则表示对叙政府的和谈意愿缺乏信心,主张全国对话应涵盖各个派别,包括自由叙利亚军。 

  斡旋难以取得预期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政府军应各方要求,单方面停止清剿行动,反政府武装势必将展开更大的攻势,这也是叙政府一直的顾虑,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斡旋工作都将收效甚微。叙利亚政治观察家认为,在此次叙利亚之行中,安南与各方见面和对话也许不是难事,但要弥合各方分歧恐怕很不容易。

  沙特《利雅得报》发表文章认为,安南此次访问叙利亚,目前为止看来效果甚微。安南在同巴沙尔会谈时希望能通过政治途径对话解决危机,尽管安南提供了很多具体的实施建议,但是巴沙尔方面对这些提议似乎兴趣有限。另一方面,安南在同叙利亚反对派人士会谈时,反对派方面强调恢复谈判的底线就是巴沙尔下台。由此看来,安南从中斡旋的余地很小。要想取得预期的成果,安南除了需要来自联合国与阿盟的支持以外,更需要采取新的措施促使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接受他作为调解人的角色,这样才有可能推动双方达成共识。否则,安南此访很难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美国媒体评论说,叙利亚国家通讯社称巴沙尔向安南承诺,将尽力帮助寻求一个方案以终止延续一年的暴力流血冲突,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将接受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所指的安南提出的停火决议、为人道主义救援提供通道、释放被拘留者及开展政治对话等。

  安南在结束两次会谈后表示“乐观”,但同时承认很难立即就停止国内流血冲突达成一致。安南对记者说,他已经给巴沙尔留下了具体的方案,叙利亚必须从停止流血冲突开始,给政治解决国内问题留出时间。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伯外交人士称,由于担心遭到欧盟国家驱逐,叙利亚已经开始提前从这些国家召回大使。

  欧盟排除军事干预叙利亚方案

  3月10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在开罗召开会议,支持联合国和阿盟的联合特使安南对叙利亚危机的斡旋努力,并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如何解决叙危机达成多项共识。

  除了对安南的斡旋表示支持外,阿盟决议还要求叙利亚立即允许国际组织向有关地区提供食品和药品援助,同时敦促叙政府执行阿盟此前通过的有关决议,立即停止所有暴力、从城镇撤军、释放政治犯、与反对派展开对话等。同时,阿盟敦促叙利亚政府和所有反对派回应阿盟和联合国的努力,让安南的使命取得成功。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日前对媒体表示,欧盟将支持安南,力促叙利亚停止暴力冲突,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他表示要给安南一切可能的支持。《哥本哈根邮报》10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排除了军事干预叙利亚方案。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向媒体透露说,在讨论叙利亚和伊朗问题时,各国外长都没有谈及动用武力进行干预。大家认为叙利亚危机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瑟芬达尔说,欧盟将继续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继续向叙利亚政府施以制裁措施。

  安南10日在开罗还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会晤。安南向拉夫罗夫表达了联合国希望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中与俄罗斯进行紧密合作的意愿,拉夫罗夫则重申了俄方立场:立即停止叙利亚境内的一切暴力行为,通过广泛的国民对话解决叙国内冲突。双方强调,各国不应违反国际法准则,粗暴干涉叙利亚国内事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安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