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里政变军人发表声明称已控制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02:34  京华时报
1日,政变士兵把守在国家电视台附近。图/东方IC 1日,政变士兵把守在国家电视台附近。图/东方IC

  效忠于马里前总统杜尔的卫队士兵,4月30日晚开始在首都巴马科多处地点与政变军人发生交火,企图发动“反政变”。马里政变军人1日上午通过马里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他们目前已控制局势,巴马科已经安全。

  激烈交火

  双方交火4月30日晚相继发生在巴马科的马里国家电视台、巴马科国际机场和政变军人总部所在的卡迪军营。

  马里国家电视台主管科纳特告诉美联社记者,当晚6时30分左右,一群士兵到达电视台,朝天鸣枪,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离开。

  科纳特说,士兵头戴红色贝雷帽,据信是效忠前总统杜尔的卫队士兵。

  马里3月21日突发政变,部分军人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推翻杜尔政权。国家电视台一直处于政变军人控制下。

  目击者称,国家电视台和附近一座大桥附近发生激烈交火。不久后,枪声停息,“红色贝雷帽”部队士兵离开这一地区,开赴机场方向。

  另据法新社援引政变军人成员库利巴利的话报道,距离巴马科15公里的卡迪军营同样遭遇短暂攻势。

  双方交火造成的伤亡数字尚不清楚。国家电视台员工说,发生在那里的激战造成多人死亡。

  医院方面消息说,战斗造成数十人死亡、上百人受伤,政变军人伤亡尤其惨重。

  交权之争

  政变军人组建的“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发言人马里科4月30日晚些时候证实,部分卫队士兵企图控制机场,但“将被击退”。

  “他们的计划是控制机场,让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部队飞进来,”马里科意指西共体首脑峰会准备向马里部署部队的计划,“前政权的总统卫队成员企图谋反,我们已经控制了局势。”

  然而,目击者描述似乎与政变军人说法有出入。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国家电视台主体建筑附近的激战一直持续到1日凌晨,另一名目击者称机场的枪战仍在持续。

  法新社援引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截至4月30日深夜,机场仍处于卫队士兵控制下,而连接巴马科与卡迪军营的道路已被卫队士兵阻断。

  前总统杜尔1991年任伞兵部队指挥官,借助政变上台,推翻终身制总统特拉奥雷。伞兵部队“红色贝雷帽”长期承担保卫总统职责,1个多月前的政变发生后依然效忠杜尔,最后才勉强向政变军人交权,但双方关系紧张。

  法新社报道,政变军人虽迫于国际社会压力,同意将权力移交给时任马里国民议会议长特拉奥雷,但近来接连逮捕军政高官,被认为是引发冲突的主要原因。

  一名驻马里的西方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政变军人据信准备逮捕“红色贝雷帽”一名前指挥官,由此引发当天的系列交火。

  外国因素

  1日凌晨,政变军人领导人萨诺戈通过国家电视台发布消息,重申局势“已被控制”。

  几分钟后,一名指挥官在电视台上指责这次“反政变”存在“外国因素”,称“怀有恶意的个人”在“外国因素”支持下对机场和其他地点发动袭击,以图“破坏马里恢复到宪法秩序”。

  这名指挥官还证实,上述遇袭地点已经“安全”,多人被捕。

  巴马科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他看到一名支持政变军人的军官站在两具尸体前,展示尸体所穿的总统卫队制服,以及他们身上的部族文身。据这名军官说,文身图案显示两名死者为布基纳法索人。

  政变军人1日上午又通

  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他们目前已控制电视台、机场和卡迪军营这3个战略要点,并称巴马科已经安全。声明表示,政变军人将会抓获所有企图阻止马里“回归宪政进程的反叛者”,对他们进行彻底调查并提起诉讼。

  斡旋取消

  冲突事件发生后,西共体方面证实,原定由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担任斡旋人、5月1日与马里政变军人在巴马科举行的会面计划取消。

  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巴马科市4月30日晚些时候发生交火,政变军人代表团声称,他们所乘坐的飞机“不能在巴马科机场降落”,无法出席原定会面。

  西共体4月26日发表首脑峰会公告,称将派兵帮助维护马里领土完整,同时呼吁政变军人远离政治。马里政变军人拒绝派兵马里的计划,称将视任何外国军队为“敌人”。西共体与马里政变军人的斡旋氛围由此紧张。

  法新社评论,在北部叛军日趋强大的情况下,首都巴马科局势再生变故,给马里恢复秩序的前景蒙上阴影。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马里 政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