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德首脑会见共品羊排和芦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02:34  新京报 微博
5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为到访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指路”。 5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为到访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指路”。

  闪电击中飞机,奥朗德只得从空中返回到巴黎的一处空军基地。很快,他又换乘另一架飞机,奔赴德国。当地时间5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了正式就任法国总统数小时后就造访柏林的奥朗德。法国媒体这样描述新总统的第一天:雷雨、闪电和红地毯。

  媒体观察两人表情

  有媒体报道称,欧洲两大经济体的首脑会晤时,只是简单地握了握手。随着萨科齐卸任法国总统,消失的还有他留在默克尔脸颊上的吻。欢迎奥朗德时,默克尔一直面带微笑,表情放松;而奥朗德则表情僵硬,不够放松,“只是偶尔挤出一点笑容”。在红地毯上,两人的身体撞在一起,此时,默克尔“优雅地”欠身后退,让奥朗德步入“正轨”。

  欧洲深受经济衰退的困扰。会晤当天,围绕如何刺激欧洲经济增长的议题,奥朗德与默克尔均坦言有分歧,不过他们许诺在下月欧盟峰会召开之前能形成一个“解决之道”。两人还称,他们希望希腊仍是欧元计划的一部分,并准备找到支持希腊经济的途径,以便其重回经济增长的轨道。奥朗德表示:“与默克尔女士一样,我也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此前,欧洲的众多决策者警告说,倘若希腊拒不实施财政紧缩和国际社会领导人认可的结构改革,那么希腊在欧元区没有未来。

  奥朗德本周将访美

  观察人士指出,奥朗德和默克尔的首次会晤备受关注,因为外界想要看到,两位首脑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如何超越打嘴仗的层次。毕竟,欧债危机如今正威胁到有13年历史的欧元区的完整性。

  法国大选期间,奥朗德就强烈批评默克尔通过严酷的财政紧缩政策来控制欧洲债务水平的做法。作为“反击”,默克尔支持奥朗德的对手萨科齐寻求连任。默克尔与萨科齐5年联手应对欧债危机,为其赢得了一个绰号“默科齐(Merkozy)”。

  在德国总理府召开完记者招待会后,默克尔在总理府八楼设宴款待奥朗德,享用的是炸小羊肉排和芦笋。在此,他们可以俯瞰柏林提尔公园和德国国会大厦。据助手们透露,两位首脑在进餐时讨论了涉及经济、外交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结束就餐后,奥朗德乘机飞回巴黎。本周,奥朗德将飞往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奥朗德将出席分别在戴维营和芝加哥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物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奥朗德 默克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