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逃过美军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7:08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6月6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5日宣布,“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利比在美无人机发动的空袭中丧生。美方认定,美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利比乘坐的汽车以及位于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的恐怖分子营地,共造成15人丧生,其中包括利比。

  巴基斯坦塔利班随后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表示,利比汽车确实被摧毁,但其本人不在现场,因而逃过一劫。由于无法前往现场勘查,双方的说法都无法得到证实。一旦利比确实被美军击毙,将给“基地”组织造成重创。

  自从拉登死后,已有至少12名“基地”组织高层被美军打死。目前,该恐怖组织头目为扎瓦西里(拉登的继任者)。利比主要负责“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指挥,地位相当重要,很难在短期内找到接班人。

  此前,美军从拉登住所缴获的信件中发现,拉登曾要求手下利用“阴天出门”,以防备美军无人机发动的空袭。

  从上周六到本周一,美军先后对巴基斯坦发动三次无人机空袭行动,至少造成30人丧生。其中,第三次空袭中发射的多枚导弹分别摧毁了一座房屋和一辆汽车。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称,他们相信利比当时就在现场。这是今年年初以来巴基斯坦境内目标第21次遭美方无人机空袭。巴方随后向美国提出了强烈抗议。

  利比生于1963年,是利比亚人,总管“基地”组织对外行动。美方认为他在“基地”针对西方的种种袭击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利比是一名宗教学者,美方认为他利用自己的宗教知识,为“基地”组织做宣传,同时为该组织的恐怖袭击编造理由。此人曾于2002年被俘,并被关押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基地,但2005年成功越狱,此后出现在数个“基地”组织宣传录像中。

  美方认为,利比是全球恐怖主义的重要鼓动者,他传达的信息对美国人与美国在全球的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美方为他悬赏100万美元。(高轶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基地组织 二号人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