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曝器官移植丑闻:医生修改病历帮患者获捐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05:0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 (驻欧洲记者赵远方):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院近日曝出器官移植丑闻,该院医生涉嫌修改患者病历,以便让患者优先获得肝脏捐赠。这一丑闻引发了德国民众对器官捐赠、移植体系的信任危机,而对于是否引入更加严格的监管机制,有关各方的意见却不尽相同。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欧洲记者赵远方: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爆出的器官移植丑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记者:本月20号,德国的《南德意志报》报道,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医生至少在25件案例中涉嫌修改患者信息,让患者病情看似更加严重,从而使这些“紧急需要”肝脏捐赠的患者,能够在“等待捐赠者名单”中排列得更加靠前,优先获得肝脏移植。这则报道得到了哥廷根大学以及德国医师协会的证实。德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常委会主席汉斯?利利耶将这一事件形容为德国移植医学史上的最大丑闻。

  检察人员随后启动了相关的调查,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哥廷根大学医学院实行绩效津贴制度,医生做的手术越多,拿到的津贴就越多。因此调查人员猜测,这名被指控的医生之所以修改患者病例,可能是为了让更多他的患者进行移植手术,从而获得更多的绩效津贴。在过去一年,这名医生共进行了50例器官移植手术,这样一个数量在医学界属于顶级水平。而且,由于器官移植手术非常复杂,牵涉面广,因此调查人员断定,除了这名医生,肯定有更多的医务人员牵涉到这起丑闻里。此外,调查内容还包括这名医生是否收受了贿赂、这些排名被提前的患者是否具有更多的背景、是否有其他患者因为这些患者“加塞儿”而死亡等等,调查将会持续数月时间。

  主持人:世界各国的器官捐赠、移植体系都不尽相同,很多听众朋友对这方面的知识可能也不太了解,能不能再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德国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目前,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的器官捐赠、移植体系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捐赠器官的人太少,而等待移植的病人很多。据统计,全世界供体与等待器官移植的受体比例是1:10。德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德国政府的统计数字表明,虽然有四分之三的德国人表示愿意死后捐赠器官或组织,但实际上只有25%的德国人在器官捐赠部门进行了注册。2011年,德国约有1200人在死后捐出器官,同比下降7.4%。在等待移植的病人方面,德国目前共有约1.2万名病人需要进行器官移植手术,但由于捐赠的器官数量有限,平均每天有3名病人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急需的器官而死亡。

  为了提高器官捐赠的数量,德国在今年5月份通过了新的器官捐赠法案。新法规定,政府机构以及医疗保险公司有责任向16岁以上的德国公民发出器官捐献问询表,并且每隔两年重复一次。政府有关机构在发放护照、身份证以及驾照的过程中,也应该向事主同时发放器官捐赠的有关资料。而民众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将标注在身份证、驾照和医疗保险卡上面。业内人士估计,新法案实施后,会有更多的德国公民同意死后捐献自己的器官。

  主持人:那现在这起器官移植丑闻被曝出,会不会打击德国民众对于器官捐献体系的信心?这一体系的监管机制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记者:如你所猜测的一样,在器官捐赠问题上德国人本来就比较保守,这起器官移植丑闻更引发了德国民众对器官捐赠移植体系的信任危机,很多人对捐赠透明度、病患个人信息的保护等问题都产生了担忧。德国卫生部长丹尼尔·巴尔说,这一丑闻很可能会“大大动摇”民众参与器官捐献的意愿。

  一些政府官员以及医务人员在丑闻发生之后,呼吁引入更加严格的监管机制。有专家要求减少有资格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的数量,从而对它们实施更有效的监控。德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常委会主席汉斯·利利耶提出,引入所谓的“四眼原则”,也就是医院在提交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的病例时,除了需要主治医生的签字,还应该由另外一名独立的医师进行第二次的审核。两名医生相互监督,并对病人的信息进行重复审核,可以更有效地避免和发现弄虚作假。

  不过也有专业人员表示了反对意见。与利利耶同属于德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常委会的另一些专家就表示,这种理论上很完美,但在实践中经常会造成效率低下、费用昂贵等问题。而且,哥廷根大学的丑闻事件只是个案,因为在过去25年中从未发生过类似的事件,问题不在于体制,因此不需要进行体制改革,而是需要相关的医务人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并对违反规定者进行严厉的处罚。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德国 器官移植 丑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