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双方在社交网络直播战况系战史首次

2012年11月19日02:29  北京晨报
17日,几名以色列孩子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观看“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新华/法新 17日,几名以色列孩子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观看“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新华/法新
击毙哈马斯指挥官贾巴里后,以色列国防军在社交网络发布消息,以军甚至还将一些战况@给了对手哈马斯。   击毙哈马斯指挥官贾巴里后,以色列国防军在社交网络发布消息,以军甚至还将一些战况@给了对手哈马斯。

   17日,几名以色列孩子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观看“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新华/法新 击毙哈马斯指挥官贾巴里后,以色列国防军在社交网络发布消息,以军甚至还将一些战况@给了对手哈马斯。

  巴以新一轮冲突18日进入第五天,以军当天对加沙地带的轰炸造成3名儿童死亡。自14日冲突爆发以来,已有4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30多人受伤。此外,在击毙哈马斯卡桑旅指挥官贾巴里后,以色列国防军迅速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消息,并制作了带有嘲弄意味的海报。卡桑旅则直接回复以色列国防军说:“你们自己打开了地狱之门。”双方在社交网络这个“新战场”开战,也开了世界军事史的先河。

  新趋势

  交战双方社交网上互动

  以色列对加沙的攻击为在战争中使用社交媒体翻开了新的一章,以色列国防军(@IDFSpokesperson )和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AlqassamBrigades)都在外国的微博——“推特”上发布实时消息,给出自己一方对冲突的解读。在以色列空袭击毙哈马斯军事指挥官贾巴里数分钟后都发布了英语评论,显示出双方在冲突中引导世界舆论的积极性。“推特”等社交媒体被公然用作战争目的,还是第一次。

  在“推特”网站上,以色列附了一张图片,图片以红色为背影,上面印着哈马斯高级军事领导人贾巴里的大幅头像,还有贾巴里的名字。在这个头像上面盖了一个大号的白色印戳,印戳用英文写着“被清除”。据了解,以色列不仅贴了图片,还上传了有其爆头内容的袭击视频。自以军方14日开始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国防军就用“推特”直播其对加沙地带哈马斯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宣传胜利,还将战果@给对手哈马斯的账号,说要让哈马斯所有成员都没有立足之地。据美国媒体报道,“推特”、脸谱等社交媒体公开用作战争目的这还是第一次,而巴以之间其他途径的舆论战却是由来已久。

  过去打仗舆论战是散发传单,现在用“推特”@对手、直播战况,以色列这么做究竟有哪些战略意图?国防大学李莉教授认为,以色列是要在社交网站打一场舆论战。

  新武器

  “铁穹”改变以巴冲突“规则”

  17日,以军首次在特拉维夫部署第五套改进型“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并成功拦截一枚火箭弹。以军当日统计,过去3天遭737枚火箭弹袭击,245枚由“铁穹”拦截。

  美国国务院17日评述,“铁穹”扮演的角色“引人注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18日介绍这一系统。报道说,“铁穹”名称本身会令人联想一个保护罩罩住一座城市。对来袭的短程火箭弹或迫击炮弹,它会发射导弹拦截,空中摧毁目标。每套“铁穹”系统主要由一部识别来袭目标的火力控制雷达和一个便携式导弹发射装置组成。

  这一系统机动性强,几个小时内可转移和重新组装。每套系统配备数十枚高机动性导弹。IHS简氏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每枚导弹长3米,直径大约15厘米,重90公斤,射程4至70公里。弹头据信可携带11公斤高爆炸药。

  以色列2007年开始研发这一陆基防御系统,2008年和2009年完成一系列测试,2011年3月在南部地区部署首套“铁穹”。IHS简氏说,以色列空军2011年报告称,这一系统拦截成功率为70%。以色列军方说,“铁穹”可全天候同时应对多个目标构成的威胁,“雷达探测到一枚火箭弹发射,然后把信息传递给控制中心,由后者测算弹着点”。IHS简氏数据显示,每套“铁穹”耗费大约5000万美元,每枚导弹成本至少6.2万美元。

  “铁穹”最初由以色列国有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单独研发,随后受到美国资助。

  新战况

  再致加沙3儿童亡

  18日,以军当天对加沙地带的轰炸造成3名儿童死亡。据目击者说,以色列侦察机当天向加沙中部发射导弹,击中一户人家,造成一名1岁多的儿童死亡,另有2名儿童受伤。当天早些时候,以战机轰炸了加沙北部杰巴利耶难民营,造成2名儿童死亡,另外17人受伤。据加沙医疗部门统计,自14日冲突爆发以来,已有4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30多人受伤。

  新进展

  哈马斯提停火条件

  一名哈马斯官员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哈马斯领导层提出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的条件。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哈马斯加沙领导层与海外领导层在埃及的协调下,就如何结束加沙与以色列互相交火状态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一致。这名官员指出,哈马斯要求以方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与其签署书面协议,前提是以色列解除自2007年以来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不再对加沙发展设置障碍,完全终止对哈马斯领导人的刺杀行为。

  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

(原标题:军史首创 以军将微博带入战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胡主席主动提出离任中央军委主席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总分5-3贵州夺冠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北京四环内上千套经适房空置原因成迷
  • 科技近距离拍热带丛林巨型水蟒(组图)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学生情侣街头摆摊卖臭豆腐引网友泪奔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