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竞选纲领称拟修宪改自卫队为国防军

2012年11月21日21:38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为了夺人眼球,日本自民党一直大打“鹰派”旗号,欲以对华强硬的形象赢得政治分。日本共同社11月21日报道称,自民党21日公布了下届众院选举的竞选纲领,提出了“鹰派”色彩浓烈的多项政策,包括该党总裁安倍晋三一贯主张的设置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修改宪法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变更宪法解释等。

  报道称,纲领强烈批判了民主党政府,称“将重新构筑已陷入危机局面的外交”,通过扩充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的人员及装备来强化领海警备,加强对钓鱼岛的“有效控制”。在外交安全方面,纲领提出“始终坚决维护国民的生命、领土和美丽的海洋”。

  不过,在把强化日美同盟放在重要位置这一点上,自民党纲领与民主党及日本维新会相同,它还提及了维持(美军)威慑力和减轻冲绳负担等方面。此外,纲领还称,自民党将重启民主党政府于2010年1月中断的自卫队印度洋供油行动。虽然它也提及了改善与中韩两国间的关系,但未写明具体对策。

  此外,该纲领还就对朝鲜政策提出,要早日解决绑架、核武器及导弹问题,并明确表示,除对话外还有必要通过加强制裁等施以压力。安倍以对朝强硬派著称,其作风在纲领中得以反映。

  共同社分析称,上述政策能让人联想到安倍任首相期间的政策,势必会招来中韩两国有关“右倾化”的指责。各党对“国防军”及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所持的谨慎态度根深蒂固,实现的可能性难以预见。

(原标题:日自民党推出竞选纲领 改自卫队为“国防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