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特使访华感谢中方为加沙所作努力

2012年11月23日15:01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巴勒斯坦总统特使访华 感谢中方为推动加沙停火所作努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 曹丽文):巴勒斯坦总统特使萨利希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就当前加沙局势以及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等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23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北京与他举行了会谈,萨利希感谢中方为推动实现加沙停火所作的努力。

  就在加沙冲突停火的当天,巴勒斯坦总统特使、巴勒斯坦人民党总书记萨利希于22日开始了他的访华行程。中国官方此前公布的消息显示,萨利希的这次中国之行总共为期3天。抵达中国后的第二天,中国外长杨洁篪就在北京的外交部大楼内与他举行了超出预定时间的会谈。

  在会谈结束之后举行的中外媒体见面会上,萨利希向记者介绍了会谈的有关情况,他说:“在会谈中,中方对加沙地区实现停火表示支持,同时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达成了和解,支持我们在联合国的要求。中方同时宣布,将提供100万美元对巴勒斯坦进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尤其是加沙地区的人民。中巴两国人民有着特殊的友谊,我们对中方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

  事实上,自从本月14日加沙冲突爆发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积极斡旋。中国外长杨洁篪专门同埃及外长通电话,支持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为缓和局势所做努力。此外,中方还同以色列、巴勒斯坦等有关各方密切联系,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尽快实现停火,避免局势升级。

  杨洁篪在当天的会谈中表示,中方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有关派别宣布达成停火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切实履行停火承诺,避免再起冲突。

  然而,巴以长期以来形成的紧张对峙局面很难因为一纸协议就得到彻底改变。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停火当天就表示,如果这次加沙停火协议不起作用,以色列不排除发动“更严厉军事行动”。而就在21日,以色列特拉维夫一辆公交车发生爆炸,以方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哈马斯则对事件表示欢迎。

  这份有些脆弱的停火协议究竟能使来之不易的巴以和平局面维持多久?对此,萨利希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谈了他的看法,他说:“我们希望这次停火能比以往都更加严肃一些。但是我们不能确保以色列的行动也是致力于保护这次停火的成果。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以方的立场、行动和对其他问题的解释,例如:以方没有对停止封锁加沙地区提出承诺,没有针对加沙内的定居区提供承诺,等等。在我方看来,我们应该遵守停火协议,但不能确定以方是否也同样持严肃的态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亚洲先生被曝千张裸照怒斥摄影师(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