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日本7.3级地震:桌上咖啡因晃动泼出

2012年12月07日19:08  

  东京时间12月7日17时18分(北京时间16时18分)左右,日本东部三陆冲海域发生7.3级地震,震源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据NHK报道,日本政府向宫城县发布红色海啸警报。2小时后,日本取消了海啸警报。

  此次地震因震源较浅,东京地区也感受到强烈震感,建筑物剧烈晃动持续了1分钟左右。地震发生时,笔者正处于东京都银座某写字楼3楼办公室内,置于桌面的咖啡因剧烈晃动泼出不少。同处一室的数位日本同事表现淡定,均在座位上按兵不动,并以过来人的口吻安慰笔者道:“日本的房子都是抗震的,呆在室内更安全。”

  的确,在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政府曾通过多方面宣传渠道告诫国民“遭遇地震时呆在室内更完全”的观念。1979年之后,日本《建筑基准法》规定,日本的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建筑工程必须提交建筑抗震报告书后才可能获得开工许可。而抗震报告书内容包括根据地震的不同强度,计算不同的建筑结构在地震中的受力大小,进而确定建筑的梁柱位置、承重以及施工中钢筋、混凝土的规格和配比。

  而日本政府也曾做过概率计算,与地震时站在街头被霓虹灯砸到的几率比起来,呆在室内避难的安全系数更高。

  目前,日本北海道及日本海沿岸地区正遭受暴风雪肆虐,已造成北海道地区近8000户居民家庭停电,191所学校停课。就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日本气象局尚未有任何报道。

  据NHK滚动新闻报道,地震时东京部分电车停运,但很快即恢复运营。而民众反映镇定,街头未出现避难人群。由于是周末,又临近圣诞节,7.3级的偏高级地震似乎并未影响到民众的心情,18:00下班时间之后,东京街头和往常一样熙攘起来。

    唐光于北京时间12月7日19时发自日本东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 体育曝弗格森考虑季末退休 或周末宣布离曼联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