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朝鲜卫星发射

2012年12月13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12月12日,在韩国首尔,市民观看朝鲜发射火箭的新闻。当日,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成功,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新华社发 12日,韩国总统李明博(中)在首尔就朝鲜发射火箭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 储信艳 高美)12日,在中国外交部新闻例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对朝方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实施发射表示遗憾。当日凌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朝鲜发射卫星表示遗憾,并对此举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表示关切。

  潘基文表示遗憾

  潘基文在12日的声明中表示,他对朝鲜的卫星发射活动表示遗憾,但更为遗憾的是朝鲜无视国际社会一致而强有力的呼声。他说,朝鲜发射卫星的行为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该决议要求朝鲜不要进行任何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活动。

  潘基文说,他一直敦促朝鲜领导人不要进行此类发射活动,而是与邻国建立信任,同时采取措施改善人民生活。他对这一“挑衅行为”可能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的消极后果表示关切。

  潘基文还说,他正与有关国家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并借此机会重申他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承诺。

  日本等国请求安理会就朝鲜的发射活动召开紧急会议。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紧急召开闭门会议,就朝鲜发射卫星问题进行讨论。

  “安理会需慎重”

  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新闻例会上称,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关于朝鲜发射卫星的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有关各方的反应。我们对朝方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实施发射表示遗憾。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办法,希望有关各方冷静对待,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是否认为朝鲜射星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加大对朝制裁持何立场”。

  对此,洪磊表示,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目前受到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朝鲜作为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反应需慎重、适度,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

  声音

  韩国:朝鲜将更加孤立

  李明博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研究应对方案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于12日上午发射远程火箭之后,韩国总统李明博立刻接到了来自国家危机管理室长安光瓒的报告,并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研究应对方案。

  韩国国务总理金星焕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朝鲜发射“卫星”明确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禁止发射弹道导弹的第1874号与第1718号决议,是对韩半岛与世界和平的挑战与威胁。

  金星焕说,朝鲜不顾其间国际社会的警告和撤回发射计划的要求而强行发射,韩国政府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对朝鲜进行强烈谴责。如同今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时对朝鲜进行的警告,朝鲜应该承担严重后果。

  他还说,朝鲜会因此次发射“卫星”而更加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韩国政府再次敦促朝鲜将耗费在核与“卫星”开发上的巨额费用用于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上。韩国政府对朝鲜核和导弹威胁,以及任何挑衅都会保持坚不可破的应对态势,并且将同相关当事国和国际社会保持紧密合作,共同采取相应措施。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12日下午对“情报不准”的疑问进行了“辟谣”。他表示,韩国在11日下午已经确认朝鲜“火箭发射体”安装在发射台,据此判断朝鲜随时有可能进行发射。就“朝鲜拆卸火箭并进行维修工作”的媒体报道,他说,这可能是错误报道。

  另外,金宽镇称,朝鲜发射火箭为的是研制洲际弹道导弹,朝鲜今日发射的“卫星”射程可能达1万公里左右,实属远程导弹。

  (储信艳)

  ■ 对策

  美将携盟友应对朝鲜“挑衅”

  朝鲜发射卫星之后奥巴马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朝鲜的举动是“高度挑衅”的行为,称这一行为违反了联合国的决议,将对区域内安全稳定构成威胁。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特在声明中称,此次发射是朝鲜又一次“不负责任”的行为。鉴于当前形势,美国将加强与地区盟友的联系和合作,共同应对。

  在声明中,美国敦促国际社会采取一致行动,“给予朝鲜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它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高美)

  日“无法容忍”将联美施压

  据日本媒体报道,针对朝鲜12日发射卫星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日方认为这是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挑衅行为,将与美韩两国紧密合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制裁决议。

  当天,日本首相官邸内召开了紧急安全保障会议,确认要保证国民安全万无一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极其遗憾,无论如何无法容忍。已提出强烈抗议。”

  日本将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加强对朝金融制裁,还将考虑强化单边制裁措施。

  (储信艳)

  对朝鲜此次发射卫星的行为表示遗憾,并会对朝鲜半岛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问题造成损害……俄方希望朝鲜不要再进行发射,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影响地区稳定的行动。俄方认为六方会谈仍是目前解决朝鲜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的最有效途径。——俄罗斯外交部

  (韩旭阳)

(原标题:中方对朝鲜发射卫星表示遗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