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首都及其郊区成为冲突双方主战场

2012年12月14日11:40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简称“自由军”)、宗教极端武装组织和外籍武装人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地区集结,与叙政府军的冲突愈演愈烈。叙首都及其郊区已成为双方的主要战场。

  “自由军”11月7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放大马士革第二阶段战役开始”。声明威胁叙利亚现政权和政府军将遭到“铁拳的打击”。目前“自由军”在首都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地区试图集结大约2万多名武装人员。

  据叙利亚媒体报道,来自各地区前来进军首都的武装人员集聚大马士革西南郊达拉亚镇。该镇距迈宰军用机场和叙利亚总统府较近,其战略意图非常明显。而政府军采取诱敌深入的策略,尽可能多地吸引武装人员进入达拉亚镇。该镇的武装人员主要来自“胜利阵线”等宗教极端组织。11月26日,政府军将4000多名武装人员包围在达拉亚镇内,经过多天的激战,目前政府军基本上恢复了达拉亚镇的控制。

  “自由军”主要在叙首都东南郊大马士革国际机场附近地区集结,并控制该机场周边村镇。11月28日,“自由军”开始袭击通往该机场公路上的政府军检查站,导致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国际航班一度中断。目前政府军增援部队已经抵达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周边地区,试图保卫该机场及其机场路的安全。

  反对派武装集结地点主要分布在大马士革市东南部郊区和西南郊区以及大马士革东郊杜马市、哈拉斯特镇、东古塔地区等。

  叙政府军目前在大马士革地区频繁调兵,基本上阻止了反对派武装对首都的第一轮进攻。政府军在与反对派武装交战的同时,还试图在大马士革市区的外围建立宽约8公里的狭长地带,以阻止武装人员潜入大马士革市区。

  从目前情况看,在叙利亚境内约有几十个反政府武装派别,大约10万名武装人员。“自由军”自称拥有7万人,而实际上大约为5万人。“自由军”成员主要包括三部分:从政府军哗变而来的军官和士兵;萨拉菲派名义下的武装团伙以及其他宗教组织成员;青年志愿者。“自由军”有很多分支,外国势力向他们提供武器和资金。此外,宗教极端组织、外籍武装人员和地方武装大约5万人。这些武装组织在叙境内组成数百个武装小组,频频向政府军发动袭击。

  从目前整体战况看,叙利亚危机似乎已进入军事转折阶段,反对派武装的地盘不断扩大,甚至控制军事基地,空军基地,并获得一些先进武器和试图进攻首都大马士革。而叙政府军在努力保卫首都安全的同时,也保证叙利亚西部沿海地区走廊的安全,但总体来说,政府军已处于守势。

  钟达于2012年12月13日发自叙利亚大马士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曝迷幻饭局男星曾欲迷奸嫩模 被同行误食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北漂硕士起薪仅2500 提及学历羞于启齿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