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引发微博网友讨论

2012年12月26日17:23  

  据媒体报道,安倍晋三今日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这是他7年来第二次担任首相,同时也是日本7年来的第七位首相。下午,日本还公布了新一届日本内阁名单。消息传出后,迅速在微博引发网友讨论。其中,大部分是从中日关系走向的角度进行分析的。

  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微博]称,“在钓鱼岛问题上,安倍的企图是把钓鱼岛问题和中日经贸关系分开处理,说白了就是,钓鱼岛不让步,迎合日本民族主义的要求;同时又要从中国捞钱,以满足日本财阀的要求。鱼与熊掌他都想要。”

  日本问题专家冯玮(@复旦大学冯玮[微博])称,安倍新内阁显示外交防务强化日美同盟的倾向。

  也有网友从经济方面,对日本政局的变动予以分析。

  人民日报国际部前主任、网友“劳木2012”表示,“安倍今天就职,其当务之急是设法救活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对此,作为日本主要投资场所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作用是别国无法取替代的。美国在军事上为日撑腰壮胆,但经济上是竞争关系。至于菲越,经济上都是对日‘伸手派’。安倍若不失理智,就不应恶化中日关系。”

  对于日本新内阁的这份名单,也有网友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日本问题研究学者、网友“函馆”表示,“石原伸幌将出任总务大臣,总务大臣主要管辖行政制度、地方自治制度等领域,内阁名单排名仅次于首相和副首相。安倍启用石原伸幌为总务大臣旨在对由石原伸幌的父亲石原慎太郎领导的日本维新会进行机构改革和大阪都构想等计划进行牵制。”

  截至目前,有关日本新内阁以及中日关系走向的讨论,仍在微博上进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NBA圣诞大战林书豪20+11火箭大胜公牛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超三成青年有出国意愿 年龄越低越想出国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