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安培构筑对华包围圈仅菲越“上钩”

2013年01月12日02:24  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针对日本媒体报道我国军机进入日本领空以外设置的防空识别区问题,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11日表示:10日,我军一架运8飞机在我温州以东、东海油气田西南空域进行例行巡逻时,发现日本航空自卫队2架F-15飞机对我进行近距离跟踪,同时日方还有1架侦察机也在这一空域活动,对此我起飞2架歼10飞机进行了查证和监视。

  这位官员强调,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日本自卫队飞机针对我国的抵近侦察活动不断加强,近期又不断扩大作战飞机活动范围,频繁跟踪干扰我国公务飞机正常巡航飞行和军机例行巡逻训练活动,这是产生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对日方这一动向,我军保持高度警惕。我将坚决维护国家的空防安全,坚决捍卫依据国际法享有的正当权利。希望日方尊重有关国际法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海空安全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表示,中国军机在东海有关空域的飞行是例行飞行。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无端扩大事态、制造紧张。

  链接 

  日本否认“陆海空

  一体化防卫战略”

  据新华社东京1月11日电(记者 张诚)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横井裕11日说,日本政府没有针对特定国家部署防卫力量,有关“防卫省着手制定陆海空一体化防卫战略”的消息并非事实。

  横井裕是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日本《产经新闻》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设想中国进攻钓鱼岛、台湾、石垣岛和宫古岛情形,并着手制定“陆海空一体化防卫战略”。新华社记者就这一报道向横井裕求证,后者予以否认。

  对日本媒体有关“日本政府正研究对巡航钓鱼岛的中国军用飞机实施警告射击”的报道,横井裕表示并不知情。

  横井裕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正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阐述的那样,日中关系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重视日中关系的发展。日中之间目前的确存在各种问题,但是日方希望平息事态,依据战略互惠关系发展双边关系的立场不变,今后将逐渐公布改善对华关系的举措。

  本报特约·分析 

  安倍情急“乱投医”

  吴正龙

  安倍上台不到一个月,四面出击“拼外交”,扬言1月访美遭拒后,又派副首相麻生太郎访问缅甸并祭拜二战日本侵略军墓地,又遣特使赴韩与当选总统朴槿惠会面;而外相岸田文雄9日开始对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澳洲进行访问,另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本人也将于下周出访印尼、泰国、越南,一连串的外交“突访”令人眼花缭乱。安倍政权何以如此匆忙,到底急什么?

  一是急于彰显日美同盟“牢不可破”。为了在内外问题上协调与美立场,“拉大旗作虎皮”,安倍违背外交惯例,在没有与美国协商好的前提下,就率先对外宣布要在1月访美。此举完全摆错了美日之间的主从关系,“仆人”居然“命令”起“主子”来,美国岂能“就范”,安倍自然吃了个“闭门羹”。

  二是急于突破外交“四面楚歌”的局面。安倍上台接手了野田政权留下的一个“烂摊子”。无论是中国、韩国,还是朝鲜、俄罗斯,日本不是因领土纠纷,就是因历史问题,与周边国家关系搞得十分紧张。安倍上台后急于摆脱被动局面,在没有任何前期工作积累的情况下,一边宣布暂停“竹岛日”活动,一边派前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作为特使,向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转交安倍的亲笔信,但是朴槿惠却敦促日方“正视”历史问题,半个小时的会晤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

  三是急于构筑对华包围圈。安倍在呼吁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同时,却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外相岸田文雄和安倍本人先后出访东南亚多个国家,企图拉拢这些国家,着手建立对华包围圈,达到孤立或围堵中国的目的。但是,安倍的“网”虽然撒得很大,但真正能“上钩”亦步亦趋跟着日本走的,除了菲律宾、越南外,寥寥无几。

  四是急于展示鹰派超强硬形象。安倍误判形势,日前宣布要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军备,8日更传出了安倍要求强化钓鱼岛周边警戒态势,包括可能允许自卫队飞机对中国在钓鱼岛巡航公务机进行“警告射击”的消息,向中国施加强大压力,妄图迫使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安倍走火入魔,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安倍上台后动作频频,急于表现自己,其根本原因是安倍明白自民党上台并不是因为日本民众信任它,而是因为民主党干得实在太糟糕。正如他当选后所说:“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如果今后拿不出‘结果’,对自民党及我的支持和信任将会瞬间消失。”安倍若想不当短命首相,必须要有所作为,特别是在今年年中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之前拿出“政绩”。情急之下,安倍有一点“有病乱投医”,所采取的做法不是不择手段,就是误判形势,结果只会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葬送安倍政权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安倍本人。

  (作者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